第十篇 祭司的燒香、點燈與歌唱

讀經:出埃及記二十七章二十至二十一節,三十章六至八節,歷代志上六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,二十五章一節,七至八節,路加福音一章八至十節,啟示錄五章八節,八章三至五節,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,五章十八至十九節。

本篇信息我們先要來看祭司在神的心願中,在神的計畫裏,以及在神恩典的經營中,所佔的地位;然後再來看祭司的供職。

神要在基督裏作人的享受

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一切的豐富,都擺在祂兒子基督裏,來作人的享受。聖經給我們看見這事時,大部分是用『享受』一類的圖畫,描繪人如何接受基督。比方,舊約說祂是以色列人所喫的嗎哪、所喝的活水。這明指基督作了他們的享受。(林前十1~4。)到了新約,聖經的說法更清楚了。比方,祂是從天上降下生命的糧,要給我們喫;(約六35,48~51;)祂是流出來的活水,要給我們喝;(四14;)這些都是享受。並且主也說了一個比喻,當祂豫備了完全的救恩作為大筵席之後,祂差遣奴僕去邀請人,說,『請來罷,樣樣都齊備了。』(路十四17。)牛犢已經宰了,筵席已經豫備好了,人只要來享受。像這一類的說法都說出,神的心意乃是要在祂兒子基督裏,把祂自己給我們享受。

神要給我們享受,還有一步的講究,就是祂要在子裏成為那靈;那靈就是與人發生關係的神。那靈乃是進到人裏面的神,也是降到人身上的神。聖靈之於我們常有這兩面,一面進到人裏面讓人飲入,一面降到人身上將人浸入。換句話說,聖靈臨到我們,不僅要在我們裏面充滿我們,更要叫我們完全浸在祂裏頭。這兩面臨到的結果,就叫我們全人裏裏外外都在聖靈裏,與神相調為一。

神這樣把祂自己給我們享受,叫我們裏外都與祂相調,乃是重在把我們這些蒙恩的人,都在祂的活水裏,在祂的生命裏,在祂的聖靈裏,在祂的性情裏,調成一個活的團體、活的身體。這一個活的團體,就作了神榮耀的居所,也成了祂心愛的配偶。這是一件希奇的事,是神所要作的。

享受基督最豐滿的人就是祭司

在聖經的豫表裏,享受基督最完全、最豐富、最豐滿的就是祭司。弟兄姊妹常說,『基督是我們的嗎哪,我們天天享受基督,就是天天喫嗎哪。』不錯,嗎哪實在甜美;然而,當祭司們在神的殿中、神的聖所裏供職的時候,他們所喫的不知比嗎哪豐盛多少。凡是神的百姓獻給神的祭物,幾乎都是祭司的食物。他們和神一同享受這些祭物;這些祭物的每一種、每一件,都是豫表基督。請想想看,舊約裏有多少種祭?而有的祭裏面還有許多成分。例如,素祭裏有麥穗磨成的細麵,有油,有乳香。在平安祭裏,祭司們能享受胸和腿。(利七34。)還有燔祭、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甘心祭、感謝祭、許願祭,以及以色列人所獻給神一切首生和初熟之物。所有這些獻給神的祭物,都是豫表基督。作祭司的人能在這一切的祭物中,得著神指定給他們的分。嗎哪雖然好,卻難免單調。我雖不敢像以色列人那樣,說嗎哪淡而無味,但我可以說,那是指著單面的基督。事實上,祭司所享受的是多面的,比喫嗎哪豐富多了。享受基督,享受得最完全、最豐富的,乃是作祭司的人。

凡是還在曠野裏飄流的人,都只能喫嗎哪。只有到聖所裏作祭司的人,纔能有豐滿的享受;並且祭司所享受的不是單面的,乃是各方面的豐富。所以,你若要作一個豐滿享受基督的人,就必須作祭司。

以色列人四十年曠野的路程中,當他們一安營,立起帳幕,獻上祭物時,祭司們所喫的就豐富了,許多豐肥的祭物,都成為他們的享受。飄流在曠野的以色列人天天喫嗎哪,但是在聖所裏事奉的祭司,雖然也同樣經過曠野,卻能常常與神共享豐富的祭肉、細麵、餅、酒等。

神的兒女今天只認識基督是嗎哪,豈不知嗎哪乃是神的兒女飄流在曠野時的食物。若是神的兒女個個都作祭司,個個都到聖所裏事奉神,侍立在神面前,他們只要喫祭壇上的祭物,就已經喫不盡了。凡是神的祭物,大部分都是祭司的食物。他們能喫胸,也能喫腿;喫胸豫表享受基督的愛,喫腿豫表享受基督作能力。神的兒女若作祭司,就能如此享受基督各種樣的豐富。

所以,你若僅僅是一個飄來飄去的基督徒,從不懂得怎樣進到聖所裏,活在神面前,你所享受的,最多不過是單面的基督。你要充分、多面、且豐滿的享受基督,你就非作祭司不可。你必須常常進入至聖所裏,到施恩寶座前事奉神。在這裏,凡是基督的一切,都作了神和你的享受,你和神能共享基督。基督對神是祭物,對你就是食物。

祭司也在外面穿上基督

另一面,聖經給我們看見,享受基督的人都是穿上基督的。加拉太三章二十七節說,『你們凡浸入基督的,都已經穿上了基督。』穿上基督,意思是把基督當作衣服穿在身上。照聖經看,神子民當中沒有人能比祭司所穿戴的更完美。祭司身上穿的袍子、以弗得、胸牌、以及頭上戴的冠冕,全身從上到下,從裏到外,前前後後,左左右右,全數都是豫表基督。所以,只有作祭司的人,纔能完完全全穿上基督。

祭司身上所穿的以弗得,是用金線,和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並撚的細麻,以巧匠的手工作成的。(出二八6。)他們冠冕上繫著的金牌,刻著『歸耶和華為聖』,(36~37,)實在是榮耀。而袍子底邊掛滿了石榴和金鈴鐺,(33~34,)也是非常美麗。這些衣冠含意豐富。石榴表明生命的豐盛;當石榴成熟裂開時,顯出豐滿鮮紅的子粒,那就是生命豐盛的表現。而鈴鐺是用來發出聲音。祭司身上所表現的,從上看都是榮耀,從下看都是生命,都是聲音。祭司的衣服不僅榮耀,甚至還會發出聲音。當祭司走進聖所供職時,又有可看的,又有可聽的。

不僅如此,祭司身上還有胸牌,其上鑲著十二塊寶石。(16~21。)十二乃是新耶路撒冷的數字。在新耶路撒冷裏,有十二個門,十二顆珍珠,十二層根基,十二個使徒的名字,十二個支派的名字。(啟二一12,14,21。)城牆的尺寸是一百四十四肘,(17,)一百四十四是十二乘十二。所以,在新耶路撒冷裏一切的數字都是十二。希奇的是,在祭司身上,他們胸牌的寶石也是十二塊。

除此之外,胸牌裏還有兩件附加的東西,就是烏陵和土明。(出二八30。)我年輕時曾讀到一本書,是一位猶太學者的著作,其中一段說到烏陵和土明的意義。土明的意思就是完全。希伯來文共有二十二個字母,而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,一共只用了十八個不同的字母。換句話說,祭司胸牌上刻了十二支派的名字之後,還差四個字母沒有用上。因此,就在土明上刻著所缺少的四個字母,把它放在胸牌裏。這樣胸牌上二十二個希伯來字母就完全了;所以,土明是完全的意思。

另一面,烏陵的字義是亮光,所以烏陵乃是一個發光體。至於是甚麼發光體,所有的歷史家和讀經的人都難以斷定。據前面所題那本書的解釋,當大祭司把胸牌帶到神面前求問,或是決斷疑難的問題,到了必要的時候,有的字母就會順次變暗。祭司把這些變暗的字母記下來,末了就拼成一些句子,表達神的心意。當初,約書亞把犯罪的亞干找出來,就是用這個方法。(書七16~21。)

所以,祭司身上的衣物,按屬靈的意義說,實在太豐富,真是無法說透。我們只能簡單的說,祭司身上所穿的一切服裝,都是指基督成為祭司外面的彰顯。他們所喫的食物如何表明基督的豐富,他們所穿戴的衣服也如何表明基督的榮美。

祭司身上有帳幕的光景

祭司既是這樣享受基督,彰顯基督,他們身上就產生帳幕的光景。他們所穿的衣服,在材料上與帳幕相同。帳幕有細麻,他們身上也穿著細麻;帳幕有金線,他們身上也有金線。可以說,凡帳幕所有的材料,原則上都可以在祭司身上找著。

到了新約,我們看見,甚至作祭司的人本身就是神的居所。彼前二章五節說,『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,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。』被建造成的屬靈的殿,就是這一班作祭司的人。所以,祭司身上的光景,就是神居所的光景。舊約的豫表雖然無法表達得很清楚,但我們仍然能看見,祭司就調在帳幕裏,帳幕就繫在祭司身上。舊約記載,祭司不只是在帳幕中活動,並且是和帳幕相調為一。即使在以色列人行動的時候,也都是祭司和利未人抬著帳幕。所以帳幕和祭司是不能分開的,祭司和帳幕也是不能分開的。在神眼中,帳幕就是祭司,祭司就是帳幕。進一步說,聖殿就是祭司,祭司就是聖殿。到了新約,神的居所就是這一班被建造的祭司,被建造的祭司就是神的居所—召會。

神的建造完全繫在祭司身上

我們已經清楚,神所要給人享受的,都在祭司身上;神所要叫人彰顯的,都在祭司身上;神所要得著的居所,也都在祭司身上。現在我們來看祭司身上建造的光景。在祭司身上有金子和寶石的建造,這種建造的光景,完全是個小型的新耶路撒冷。新耶路撒冷是一座金城,而砌在金城之上的牆是寶石。祭司身上的胸牌,剛好也是寶石鑲嵌在金框內。寶石在金框內同被建造成一個體系,而這個體系不是一塊寶石,乃是十二塊寶石,指明神所有的百姓。這給我們看見,連神所要的建造,也完全是繫在祭司身上,沒有祭司就沒有神的建造。

祭司是何等重要。神所要給人享受的,是在祭司身上;神所要在人身上彰顯的,也是在祭司身上;神所要在人中間得著的居所,也是在祭司身上;神所要有的建造,也是在祭司身上。全本聖經從起頭到末尾,神所要的只有一種人,就是祭司。聖經中一切榮耀的事,都繫在祭司們身上。你我若是真肯到神面前作祭司,與神交通,活在神的面光中,讓神通過,我們就能豐豐滿滿的享受基督的豐富,彰顯基督的榮耀;我們身上就會掛著召會,我們和召會就是一體,召會的建造就能在我們身上得以完成。

我不是要講甚麼勸大家熱心、愛主的道。我乃是盼望將神的啟示向眾人打開,叫眾人看見,在這宇宙間,甚麼樣的人能被神得著,完成神的心願,甚麼樣的人是真實、豐滿的享受基督,彰顯基督,甚麼樣的人能托著召會,帶著召會,並且帶進神的建造。這一班人不是別人,乃是祭司。

祭司的供職—燒香、點燈並歌唱

現在我們要來看,到底祭司作些甚麼事。關於祭司在會幕或聖所裏的供職,出埃及二十七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,『你要吩咐以色列人,把搗成的純橄欖油拿來給你,為點燈用,使燈常常點著。在會幕中見證櫃前的幔外,亞倫和他的子孫,從晚上到早晨,要在耶和華面前整理這燈。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。』三十章六至八節說,『要把壇放在見證櫃前的幔子外,對著見證櫃上的遮罪蓋,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。亞倫要在壇上燒馨香的香;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,要燒這香。黃昏他點燈的時候,也要燒這香,作為世世代代在耶和華面前常燒的香。』這兩處經節,給我們看見祭司在會幕中所作的,乃是燒香、點燈。

或許有的人以為,祭司是為著獻祭。以色列人帶了牛、羊、或是初熟的果子來獻給神,祭司就替他們獻上。然而,神所要祭司注意的,不僅是獻祭物,還有幾點比獻祭物更細的事。處理祭物需要殺牛宰羊,這是很粗的事。神要祭司注意的,不僅是這樣粗的事,乃是重在他們到神面前燒香。當祭司到聖所裏燒香的時候,那種光景是多麼幽雅、安靜。為這緣故,祭司到聖所要穿著帶鈴鐺的衣服,他們不能走得太快,一快,鈴鐺就響得厲害;鈴鐺約束了他們的腳步。神要祭司經理的另一件事,是點燈。聖經說,祭司到神前燒香,是在聖所點燈和收拾燈的時候。(7~8。)他們不能在黑暗裏燒香,乃要在亮光之中,在明亮之處。

關於祭司燒香,以及燒香的意義,我們還要看幾處新約的經節。路加一章八至十節說,『撒迦利亞按著班次,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,照祭司職任的規矩中了籤,得進主殿燒香。燒香的時候,全群的百姓在外面禱告。』請注意,這裏不是撒迦利亞單獨一個人事奉神。當撒迦利亞燒香的時候,眾百姓都在外面禱告。

再看啟示錄五章八節:『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,都俯伏在羔羊面前,各拿著琴,和盛滿了香的金爐,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。』『這香爐』,原文是個關係代名詞,實在就是『這』字,並沒有清楚指出是甚麼。所以,繙聖經的人在這裏有了很大的爭執。有的認為這是指香說的,但另有些權威人士卻主張是指香爐。我們照整本聖經來看,這個代名詞應該是指香爐說的。所以,請注意,眾聖徒的禱告不是香,乃是香爐,而其中的香乃是基督自己,復活的基督纔是那香。香爐裏有香,乃是指聖徒在靈裏的禱告,裏面充滿了復活基督的馨香。

八章三至五節:『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,來站在祭壇旁邊,有許多香賜給祂,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。那香的煙同眾聖徒的禱告,從那天使手中上升於神面前。那天使拿著香爐,盛滿了壇上的火,丟在地上,於是有雷轟、聲音、閃電、地震。』這裏的另一位天使,在希臘文裏是『另有一位使者』,意思是這位使者和一切的天使不同。許多讀經的人都承認,這另一位使者乃是指神的兒子主耶穌。這段聖經裏的香爐是指眾聖徒的禱告,而香加到他們的禱告上面,是指復活基督的馨香加在眾聖徒的禱告上,配著這些禱告一同升到神面前,蒙了神的悅納。那些雷轟、大聲、閃電、地震,就是這些禱告得著神的垂聽而有的結果。因此,祭司在神面前燒香的意義,也就是把復活的基督當作馨香之氣,調在禱告裏獻給神。

照聖經記載,祭司的職分,除了燒香、點燈之外,還要加上一件歡樂的事,就是歌唱。在摩西五經的記載裏,我們看不出祭司有歌唱的事。然而,到了大衛的時候,祭司和利未人的職分加了一件,就是歌唱。大衛雖然是一個君王,但是有一次,當他去迎接約櫃的時候,就把以弗得,也就是祭司外袍上那件作祭司特徵的衣服,穿在身上,在神面前跳舞歌唱。(撒下六14。)以後,他就確定的安排祭司的班次,叫利未人中間有人出來,按著班次在神面前歌唱。歷代志上六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說,『約櫃安設之後,大衛設立以下的人在耶和華殿中負責歌唱的服事。他們就在會幕的帳幕前供職歌唱,直到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造了耶和華的殿;他們按著班次供職。供職的人和他們的子孫記在下面。』這裏說到利未支派在帳幕前歌唱的服事。

二十五章一節,以及七至八節說到,『大衛和軍中的眾首領,從亞薩、希幔、並耶杜頓的子孫中,將一些人分別出來事奉,要他們彈琴、鼓瑟、敲鈸、唱歌(直譯,申言)。事奉供職的人數記在下面:…他們和他們的弟兄受訓練向耶和華唱歌,都是善於歌唱的,共有二百八十八人。這些人無論大小,為師的、為徒的,都一同掣籤分了職守。』亞薩、希幔並耶杜頓的子孫,都是利未支派供職的一班人。這段聖經有幾個特點:第一,這班人受訓練向耶和華唱歌,可見他們不論天生是否會唱歌,都是經過訓練的;這給自認為不善歌唱的人很大的鼓舞。第二,這裏題起的數字很特別。二百八十八是一百四十四的兩倍。新耶路撒冷城牆的尺寸是一百四十四肘,(啟二一17,)一百四十四是十二乘十二。那些唱歌的人,分作二十四班,每班十二個人,加起來是二百八十八人,正好是兩倍的十二乘十二。第三,這些人無論大小,為師的、為徒的,都分了班次,有的教唱,有的學唱。所以,在召會的聚會中,應該有人起來教唱詩,有人學唱詩。

一節題到『唱歌』,原文是申言。可見他們所唱的歌,都是神的話,他們也許是把神的話編成詩歌唱。聖經裏的申言,不一定都是豫言指將來的事,還有代言,就是代替說話之意。所以,那些利未人所歌唱的詩歌,都是神話語的發表。

聖經裏也題到祭司們作一些別的事,例如到聖所裏擺陳設餅。然而,我們可以說,燒香、點燈和歌唱乃是祭司職分裏最中心、最細、最雅的三件事。

今天在我們這些新約的祭司身上,也是這三件事。燒香很清楚的是指我們的禱告,和主交通;點燈是指著我們藉著讀經蒙神的光照;而歌唱就是發表神。千萬不要以為歌唱僅僅是唱歌,不,歌唱更是發表。聖經裏所說的歌唱,不是今天基督教唱詩班的歌唱,那是重在音樂。我們在神面前所該有的歌唱,乃是裏頭心被恩感,聖靈從我們靈裏經過,而把神的恩典、美德、榮耀發表出來。所以,歌唱就是替神說話,歡樂的把我們裏頭從神所受的感動發表出來。

若是你我都盡祭司的職分,天天早晚燒香、點燈,那個情景是何等的榮耀。你我若是這樣一直在聖所裏,摸神施恩的寶座,讓神的活水流通,裏面就必滿了神。這樣,到了聚會裏,大家定規像被新酒灌醉一樣,搶著歌唱。這些歌唱,就是申言,就是神的發表,在神聽來如同音樂一樣。這個情景何等榮耀。藉著讀經、禱告,結果你裏頭充滿了神,你就無法不說出來,不唱出來。正如主耶穌所說,人心裏所充滿的,口裏就說出來;所以,歌唱乃是燒香、點燈的一個自然結果。

然而,今天基督教卻不是這個光景。在任何一場基督教團體辦的奮興會裏,儘管來聽道的人上百成千,但如果主席請聽眾中一位站起來禱告,難得會有一個人起來。幾乎每一次大會,都得先安排某某牧師讀經,某某長老祈禱,某某牧師祝福。至於底下坐著的,一個個都不出聲。為甚麼?因為大家都不作祭司,裏頭都沒有被神充滿,所以沒有甚麼可說的。他們來不過是用耳朵聽,靈卻絲毫不動。若是你請他禱告,他會說,『不行,不行,我不是牧師。』這就是今日基督教可憐的光景。

曾有一位弟兄告訴我:有一次,他和兩位弟兄到醫院看望一個病人,末了大家有一點禱告。剛巧一個朋友也來了,看見他們禱告,就對這位弟兄說,『你也作牧師麼?不然你怎麼會禱告,並且禱告得這樣流利?』這話說出今天人對基督教的印象,人是認為,只有作牧師的纔會禱告。

即使在我們中間,也常有這樣的光景。比方,在禱告聚會裏,常常是你癟著氣來,我也洩著氣來,個個裏面都不滿,所以外面也說不出來。結果大家坐在那裏,又死又枯。兩位負責弟兄看著鐘,已經七點三十五分了,不能再等了,只好題一首詩歌,大家有聲無氣的唱著。等到唱完之後,一位負責弟兄開頭作一個禱告,另一位負責弟兄起來報告幾件禱告事項。報告完了,大家卻不開口禱告;即使禱告,也摸不著靈。於是有的弟兄就說,這是因為我們會所缺少作口的人,若是我們有一位話語執事,在每一次禱告聚會中講一篇道,那就好了。其實,這都是因為大家不作祭司的緣故。

但願你我真能蒙神拯救,從這種荒涼的光景中出來,看見今天幔子已經裂開,主的血已經流了,我們靠著祂的血,隨時都可以從裂開的幔子經過,到至聖所裏摸神施恩的寶座。祂的靈已經在我們裏面,我們應該讓祂通過。所以,我們都要在這裏操練,供祭司的職分。我們要在神前燒香,把復活的基督當作馨香之氣,調在我們的禱告裏,獻給神。並且每一次我們親近神的時候,都必須點燈,就是讀經,因為讀經是叫我們從聖經裏得著亮光。

每一次你和神交通,都該在光裏,因為神就是光。聖經是神的話,神的話就是神自己。你碰著神的話,就是碰著神自己;而神自己是光,神的話也是光。所以,你每一次好好讀經的時候,裏面都是明亮的。你我就是在這種明亮的光景裏,向神獻上禱告。如果弟兄姊妹都是這樣讀經、禱告,裏面必定碰著基督,享受基督,吸取基督,而豐豐滿滿的得著基督。這樣,你來到聚會中,心裏所充滿的,口裏就說出來,你沒有辦法不讚美,沒有辦法不感謝,沒有辦法不禱告,不替神說話。這就是你盡了祭司的職分,有了燒香、點燈和歌唱。

操練收回全人,隨靈感禱告

末了,請記得,每一次我們進到神面前和神交通、禱告、讀經、甚至歌唱,都要操練一件事,就是把全人從外面收回來。你若問我,外面是甚麼地方?我要說,你自己知道。有時候你這個人前幾秒鐘在美國,後幾秒鐘在日本,因為你的心思一直到處飛,比噴射機還快,所以沒有辦法靜下來禱告,沒有辦法親近神。你要有真實的禱告,盡祭司的職分,就必須把這個亂飛的人收回來。

有人說,『我每一次禱告的時候,都把門關起來。』這雖不錯,但關門容易,把人收回來不容易。有時大門、房門都關了,但你這個人還在美國,沒有回來。你把眼睛的門都關起來了,但你這個人的心思從美國又跑到日本去了。你這個人這樣在外面遊蕩,所以無法禱告,也無法讀經。

因此,我們必須好好操練收回全人,直到我們熟練了。無論要作甚麼事,都得操練纔能熟練。我年輕時,覺得學騎腳踏車真難,一上去就倒下來。我就去請教人要怎麼學。他們說,沒有辦法,要學就得去騎,騎上倒下,倒下再騎,倒到末了,就不倒了。我聽了他們的話,就一直操練,果然學會了。今天我們學習把全人收回來,也需要這樣一直操練;操練到末了,自然就會了。

每一個經歷過與神交通的人都知道,神今天不只是在寶座上,祂也住在我們靈裏。我們今天不重在和寶座上的神交通,乃重在和靈裏的神交通。所以,我們若是要禱告,就必須把整個人都收回到裏面;這是第一要操練的。

其次,我們這樣安靜了,人也收回來了,就不要憑頭腦想,也不要照記憶去為許多事物求討。主耶穌說,你們所需用的,你們的父是知道的,你們只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一切需用的東西,父都會加給你們。(太六32~33。)這好像你到菜市場買菜,你買一斤青菜,人家送你幾根蔥,你買了一個大西瓜,人家送你兩個小蕃茄,這些都是加給你的。照樣,你不必太為許多身邊的事罣心禱告,這些事神全數知道,你只要隨著裏頭的感動發表,裏頭感覺甚麼,外面就說甚麼。你快樂,就說,『主阿,我真快樂。』你痛苦,就說,『主阿,我非常痛苦。』這就是真實的禱告。真實的禱告就是人的真出來了。

很可惜,今天的情形是,人多半有虛飾的兩層,到神面前禱告常是如此。明明靈裏覺得自己有罪,卻在那裏禱告說,『主阿,我太太有病在醫院,求你眷顧。』這種禱告難得蒙神垂聽。你裏頭若覺得有罪,就要認這個罪,先不要為別的事禱告。

當你我真學會從裏頭發表禱告,裏面感覺甚麼,外面就說出甚麼,真實的摸著裏面的泉源,那就是你我摸著靈,摸著基督了。這時,寶座的活水就要從你我裏面暢通流過。這纔是真正的作祭司,也纔是真正喫基督,喝基督,享受基督,裏頭滿了基督。

作祭司,召會就得建造

我們若是天天如此作祭司,那就是一件不得了的事。我們裏面喫的是基督,外面穿戴的也是基督,所表現的都是基督,自然我們就是個在召會中的人,就是一個身上掛著召會,穿著召會,在基督裏,又在召會中的人,並且我們就是召會。神的一切豐盛都要從我們經過,神的一切榮耀都要顯在我們身上,我們有祂的形像,也有祂的權柄,是君尊的祭司,並且身上有神的居所、神的建造。

因此,我們必須學習到神面前燒香、點燈,學習這樣親近神,禱告神,讀神的話語。不僅如此,當我們裏面充滿了祂的時候,我們在任何場合都要開口,都要發表,都要歌唱。基督徒的口總是開的,基督徒應當滿口都是讚美,都是歌唱,都是話語,都是發表。若是這樣,神的活水在我們身上,在我們眾人中間,就能暢通無阻;神的一切豐盛,就都變作我們中間的實際。在這裏有召會,在這裏有神的居所,在這裏有神的建造。

原刊於一九六一年六月『話語職事』第一百二十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