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篇 新約福音的祭司

讀經:馬太福音三章一至六節,使徒行傳九章三十二節,提摩太前書一章十六節,羅馬書十五章十六節,十二章一至二節,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,啟示錄一章五節下至六節,五章九至十節,彼得前書二章九節,五節,路加福音十章一至六節,約翰福音十五章十六節。

綱目

壹 新舊約祭司的轉變
一 轉變在施浸者約翰身上
1 他可算為舊約中末了一位祭司,但他棄而他轉—太三1~4
2 他轉為神在新約中頭一個福音的祭司
a 他不是獻牛羊等物為祭物
b 他乃是獻所得著悔改的罪人為祭物—太三5~6
二 繼續在眾使徒和每一信徒身上
1 由眾使徒領頭作新約福音的祭司,廣傳福音—徒九32
2 以使徒保羅為榜樣—提前一16
a 他作新約福音的祭司,傳福音救來人獻與神為祭物—羅十五16
b 他帶領所照顧的信徒,將自己獻上為活祭—羅十二1~2
c 他用全般的智慧,將所成全的聖徒,在基督裏成熟的獻與神—西一28~29
3 以每一信徒為神新約福音祭司體系的成分—啟一5下~6,五9~10
a 是普遍的祭司體系,不是少數人的祭司職分
b 為著傳福音,宣揚神救恩的美德,救來人獻與神為屬靈的祭物—彼前二9,5
貳 新約福音的祭司盡職的路
一 每一個新約福音祭司的信徒,要親自登門訪人傳福音,救罪人獻與神為祭物—路十1~6
二 猶如葡萄樹的枝子,為主所派結果子,不能由別人代替—約十五16
三 這是神所命定,並聖經所啟示的路
1 作神新約福音的祭司,就須親自救罪人獻與神
2 作主身上的枝子,也須親自結果子歸與神

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交通『新約福音的祭司』。福音的祭司這個辭,出現在中文聖經裏面已經有一百多年了,卻沒有被讀經的人發現。我自己讀經讀了六十幾年,也沒有注意到這個辭。我聽過不少人講道,也讀過不少屬靈的書籍,都沒有聽見,也沒有看見這個辭。直到今年三月,我在臺北這裏與長老們交通,我請弟兄把綱目寫在黑板上時,我看見了這個辭:福音的祭司。聖靈給我光照,我看見保羅在羅馬十五章十六節說,他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,作神福音的祭司。

新舊約祭司的轉變

福音的祭司就是新約的祭司。舊約的祭司僅僅由亞倫家來作,就是由亞倫和他的子孫們來作。但新約的祭司不是由一個家來擔任,乃是由千千萬萬得救的聖徒來擔任。正如啟示錄五章所說的,『祂曾被殺,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、各方言、各民族、各邦國中,買了人來歸與神,又叫他們成為國度,作祭司。』(9~10。)彼前二章也是這樣說,『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,是君尊的祭司體系。』(9。)祭司既是一個體系,就不是少數人的職分,而是眾人都在這個職分裏,成了一個體系。在新約裏得救的人,比起舊約的以色列人多得太多了,況且那時的祭司沒有女性。到了新約,一切得救的人,無論男女老幼,個個都是祭司。由於人數眾多,所以必須成為一個體系。

這些在體系裏的祭司所作的,就是向神獻上祭物。舊約主要的五種祭是燔祭、素祭、平安祭、贖罪祭和贖愆祭。到了新約,根據希伯來十三章,新約聖徒所獻的祭有讚美的祭、行善和供輸,這樣的祭物是神所喜悅的。在近二十年來,我在美國釋放許多信息說到,我們這些新約的祭司,獻祭物給神,就是把我們所享受基督的各方面,帶到聚會中來,獻給神作祭物。換句話說,新約的祭司所獻給神的祭物,就是獻上基督,也就是把我們所經歷的基督帶來獻給神。

但是最近這一個月,主給我們看見福音的祭司,這不是一個小亮光,這在真理上是一件極大的事。歷代解經的人都有所看見,實在說來,早在第一世紀,保羅在寫希伯來書的時候,特別是第九、十章,他已經開始講解利未記了。保羅過去了,每一個世紀都有人講解聖經。這本聖經經過一千九百多年的解釋,如今我們是站在這些人的肩頭上。感謝讚美主,今天福音的祭司這個啟示臨到我們,可以說我們是承先的,也可以說是啟後的。

轉變在施浸者約翰身上

我們從施浸者約翰身上看得很清楚,約翰獻上的祭物就是那些悔改的人。在使徒保羅身上我們也清楚的看見,他所獻的祭物,就是他所拯救來的罪人。我們都知道,聖經分為新舊約兩部分,大部分說到神子民對祂的事奉。聖經說,我們是神所創造、揀選、並救贖的,也是神所重生且變化的。神要人經過這種種過程的目的,就是要人事奉祂。所以新舊兩約都是說到人必須事奉神,人必須是祭司。因此在新舊兩約中,神子民的身分都是祭司,所不同的是,在這兩個時代裏祭司所獻的祭物,大不相同。

新舊兩約祭司職任的轉換,是在施浸者約翰身上。根據路加一章的記載,我們看見約翰出自舊約的祭司家庭。他的父親撒迦利亞年老無子,夫婦二人向神祈求,結果神答應他們的禱告,給他們一個兒子,就是施浸者約翰。按規矩來說,約翰是生來的祭司,他不但是主在祭司家中的祭司,他還是從神的力量產生出來道地的祭司。從神的眼光來看,舊約中在神面前算得了數的祭司,末了一個是撒迦利亞。從表面上看,約翰生在祭司的家中,他生來就是舊約的祭司,本該住在祭司家裏,在聖殿中出入,他應該喫祭物,穿祭司袍。但是奇妙得很,約翰卻到曠野去傳道,他棄絕了祭司家庭,不去聖殿,甚至不去殺牛、宰羊獻祭,他把舊約祭司該作的那一套完全棄絕了。

他不穿祭司袍,卻穿駱駝毛的衣服;他不喫祭物,卻喫蝗蟲野蜜;他不住在聖殿,卻住在曠野。他的行徑全數脫離了舊約祭司的傳統,他穿的野、喫的野、住的野,連他傳道的傳法也是野蠻的。他對那些出來要受他浸的群眾說,毒蛇之種,誰指示你們逃避要來的忿怒?他在曠野喊著說,『你們要悔改!』當人悔改了,他就把人浸到水裏面。約翰所作的這一切,統統脫離了文化的背景,宗教的背景,他把舊約祭司的職任完全棄絕了。他棄絕舊的,轉向新的,他轉到神在新約中頭一個福音祭司的職任裏。

約翰轉為神在新約中頭一個福音的祭司,他不是獻牛羊等物為祭物,他乃是獻所得著悔改的罪人為祭物。他不是獻上一頭一頭的牛羊,乃是獻上一個一個得救之人的靈魂,他以人代替牛羊。

繼續在眾使徒和每一信徒身上

在施浸者約翰之後所有的信徒,包括彼得、雅各、約翰,還有五旬節時加進來的三千人、和五千人,這些信徒個個都是福音的祭司,獻上罪人為祭物。所以主所設立的第一班使徒們,是第一批的福音祭司。在他們之後,最顯著的一位就是使徒保羅。他在羅馬十五章說,他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,作神福音的祭司,叫所獻上的外邦人,在聖靈裏得以聖別,可蒙悅納。(16。)保羅把外邦的罪人,一個個的救來獻上給神作祭物,這是第一步。

第二步,保羅在新得救的信徒家裏有家聚會。這一點我們可以從羅馬書中看出來。首先,保羅在第一章說到福音的內容,接著第二、三章,是家聚會裏的初期福音。接下去,從第四章到第十一章他講到信徒在基督裏的行事為人,這大概是給當地聖徒排聚會的信息。然後,到了十二章四、五節說,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,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,我們這許多人,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,並且各自作肢體。這可能是從排聚會發展到區聚會了,所以保羅鼓勵聖徒在聚會中申言,他說,『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,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:或申言,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。』(6。)

保羅不是在羅馬第一章講申言,他在第一章講人人都犯了罪,需要福音;在第二章說,猶太人有罪;在第三章說,眾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;(23;)在第四章講割禮;在第五章講在亞當裏和在基督裏各有不同的承受。他一章一章的講解,一章一章的教導羅馬信徒,直到第十二章,他題起了申言。我們因此可以推測,保羅在羅馬書先是傳福音,後作家聚會,然後作排聚會,最後作到區聚會。因為他在此幫助他所教導的人,到會中去申言。

保羅似乎對羅馬聖徒說,從前我把你們帶得救,獻給神為祭物,現在你們經過家聚會,得到了餧養而長大。你們也經過排聚會,得到了成全,現在你們要到會中申言,且要把自己獻上作活祭。保羅帶領所照顧的信徒,將自己獻上為活祭。他用全般的智慧,將所成全的聖徒,在基督裏成熟的獻給神。這是他在歌羅西一章所說的:『我們宣揚祂,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,教導各人,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;我也為此勞苦,照著祂在我裏面大能的運行,竭力奮鬥。』(28~29。)

以每一信徒為神新約福音祭司體系的成分

保羅在以弗所四章盼望眾聖徒達到長成的人,(13,)他盼望眾聖徒都被成全,且都能作職事的工作,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。保羅作福音祭司的工作有三步驟。第一步,他把罪人救來。第二步,他成全新得救的人,叫他們能彀把自己獻上。第三步,他用全般的智慧,又勸戒,又教導,等到這些信徒都在基督裏成熟了,就把這些人成熟的獻上。因此他說,我也為此勞苦。

保羅不是說,他為此工作,他乃是說,為此勞苦。我們單單工作不彀,還得勞苦,照著祂在我們裏面大能的運行,竭力奮鬥。我們的竭力奮鬥不是靠自己的力量,乃是照著主在我們裏面那個大能的運行。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,有時候無論我們多疲倦,多灰心,就在我們跪下來禱告幾分鐘之後,我們裏面會感到一個大能開始發動。正如保羅在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所說的,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這位在保羅靈裏作他生命和人位的基督,乃是保羅勞苦的憑藉;就在這一個大能的運行裏,他勞苦,他竭力,他奮鬥,用百般的智慧,勸戒各人,教導各人,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給神。這也是我們所盼望的。

從八四年起至今,我一年兩次來到臺灣,我所盼望的就是看見你們個個都成熟的獻上。到目前為止,第一步帶人得救,我們所作的還不錯,第二步成全人,也就是成全家、排、區的聚會,我們所作的還不彀理想,好比一個學生正在用功讀書,不過還沒有畢業。推行新路的這四年以來,臺北幾千位弟兄姊妹都積極的擺在小排裏面。因著我們是在實驗室裏,所以實行的方式就常有改變。我也知道,有些人就受不了了。我願意告訴你們,舊約勸我們不要作沒有翻過來的餅。這四年,就在許多作法的改動裏,你們都被翻動過了,今天你們都不是沒有翻過來的餅。現在你們赴會的靈與四年前大大不同了。我聽聽你們在會中的唱詩、說話,其中的靈的的確確有進步。我們必須進步到保羅所說的,裏面的人天天更新的境地。

新約福音祭司盡職的路

保羅是我們每一位信徒的榜樣。他帶著福音登門造訪罪人,叫罪人接受,罪人一接受,千萬天使就因此歡騰,甚至歌聲滿天響應。根據路加十五章的記載,主耶穌說,一百隻羊失去其中的一隻,當牧人找著那失去的一隻時,就召齊朋友、鄰舍和他一同歡樂。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。(7。)主耶穌又說到一個婦人失落銀幣的比喻,那婦人點上燈,打掃屋子,細細的找,直到找著了,就召齊朋友、鄰舍說,和我一同歡喜罷。(8~9。)所以我們要知道,去救一個罪人,不是一件小事,乃是一件天大的事。我們必須重看這件事,大家都去帶人得救,這就是盡福音祭司的職任。

帶人得救還是在羅馬四章,我們不能停在這裏,還需往前。到了羅馬十二章,新人不但有了家聚會,也在排聚會中得著成全,所以他們需要再進一步,在會中申言。這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工作,所以必須勞苦,需要照著裏面基督大能的運行竭力,直到把聖徒成熟的在基督裏獻給神。我們必須達到這個地步,我們福音祭司的職任纔算完成。我們這樣的成全人,就能使被成全的人再去成全別人。然後他們也去叩門訪人,在新得救的人家中設立家聚會,並且把人帶去參加排聚會,然後在區聚會中申言。

這樣,你所成全在人身上的,他全都如法炮製的作到新人身上,把人帶回羊群,將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給神,這樣大家都成了福音的祭司。在召會中沒有牧師,沒有傳道人,更沒有福音大漢,我們都是平信徒,但大家都是福音的祭司,個個都去叩門,把罪人帶來獻上為祭。接下來要把羅馬一至四章讀給他們聽;他們漸漸穩定之後,就帶他們參加小排聚會。幫助他們經歷到第八章,凡事照靈而行。(5。)這樣,他們就有資格把自己獻上,當作活祭事奉神。新路的實行是把人人都作成福音的祭司。老路只有少數人作祭司,一般信徒平日都不作祭司,到了福音聚會的時候,纔去幫忙拉人來聽福音。

每一個新約信徒,都要親自訪人傳福音

今天我只有一個負擔,就是告訴你們,你們要作福音的祭司。不但弟兄們該作,姊妹們也該作,甚至年幼的姊妹們也該這樣作。因為我們中間沒有牧師,也沒有傳道人,我們只有眾聖徒人人作福音的祭司,去把罪人帶來。這是用錢買不來的,非得我們自己親自登門訪人不可。我們必須放開膽量,高聲傳揚福音。不論你參加訓練與否,你都是一個福音的祭司,你都得去向人傳福音,這是普遍的祭司體系,不是少數人的祭司職分。不要怕你不會傳,也不要說你不會傳。你不會傳就是因為你不傳;你怕傳也是因為你不傳。你一直傳,你就越會傳。

聖經中要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信徒都作福音的祭司。我們已往受基督教錯誤的影響,一直倚靠有傳福音恩賜的人,我們自己只在一旁幫忙作招待、記名,作利未人的事奉,不盡福音祭司的職任,那是得罪神的路。從現在起,我希望在臺北經常聚會的五千多位弟兄姊妹,個個都是福音的祭司。不必集中到會所來傳,你可以一個人拿著聖經出去傳,你也可以找個同伴一起去,你同另外兩個人去也可以。你們要把臺北千千萬萬戶的門都拜訪過,把寶貴的福音送到人家裏去。

保羅在一千九百多年前,交通不便的時候,都能乘船漂洋過海,出遠門,走遠路,不辭辛苦,把福音送出去。行傳十六章給我們看見,保羅到了腓立比城,那裏沒有聖徒招待他,也沒有召會迎接他,他在那裏一個人也不認識。他的作法是在安息日,走出城門,到了河邊,因為那裏是個禱告的地方,他就坐下對聚集的婦女講論。其中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,名叫呂底亞。她得救了,她和她一家既受了浸,便求保羅到她家裏去住。(13~15。)保羅就這樣在腓立比傳起福音,在呂底亞家中有了家聚會,腓立比召會就是這樣開始的。保羅所作的,是眾信徒的榜樣,我們都該跟他學。他所作的,就是我們所該作的,我們應該和他一樣。

猶如葡萄樹的枝子為主所派,不能由人代替

到了行傳二十章,保羅行船到了米利都,打發人去請以弗所的長老來,對他們說,『凡與你們有益的,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的,或在公眾面前,或挨家挨戶,我都教導你們…我三年之久,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。』(20,31。)保羅乃是這樣勞苦、竭力奮鬥的成全以弗所信徒。我們來到臺灣也已經四十年了,若是我們都像保羅那樣勞苦、竭力奮鬥的成全聖徒,臺灣早就福音化了。我們所以沒有這樣去作,都是因為老制度害了我們。現在我們要回到聖經的路上,人人都是新約福音的祭司,不需要倚靠任何人,我們自己就可以傳福音,帶人得救,把罪人獻上給神;在新得救的人家中設立家聚會,等他們穩定之後,帶他們參加排聚會,教導他們真理,餧養、成全他們,教他們也能把自己獻上給神作活祭,並且能一個一個的申言。到末了,凡是你們所能作的,他們都能作。我們當求主給我們恩典,叫我們一年最少能結一個果子,獻上給神。

這是神所命定,並聖經所啟示的路

我信從今天晚上起,大家都清楚的看見,每一個作新約福音祭司的信徒,都要親自登門訪人傳福音,救罪人,獻與神為祭物。我們猶如葡萄樹的枝子,為主所派前去結果子,這是不能由別人代替的。這乃是神所命定,並聖經所啟示的路。我們是個福音的祭司,就應該去傳福音。你會傳也得傳,不會傳也得傳,這是我們的天命。沒有人會替你傳福音,替你結果子,別人結的果子是歸在他的賬上。

我們既是主身上的枝子,就必須親自結果子歸與神,這是我們的天職,也是我們的榮耀。正如彼前二章九至十節所說,惟有我們是蒙揀選的族類,是君尊的祭司體系;要叫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、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。我們照聖經的話去作,像保羅一樣為福音竭力奮鬥,等到我們見主的時候,可能有千萬的罪人都要因我們得救。這不是一件小事,這乃是完成主永遠的定旨,使祂的經綸能在我們中間得以完成的路。求主憐憫我們,拯救我們脫離老舊、抹煞人生機功能的那一條路,帶我們進入這條新路,起死回生的生命之路。

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四月十六日講於臺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