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 新路的性質與普遍的祭司體系

讀經:希伯來書十章十九至二十節,馬太福音三章一至二節,四節,羅馬書十五章十六節,啟示錄五章九至十節上,彼得前書二章五節,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節,希伯來書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,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十六節,三十一節。

綱目

壹 新路性質的新—來十19~20,太三1~2,4,羅十五16
貳 新路普遍的祭司體系—啟五9~10上,彼前二5
一 傳揚福音—人人要去—太二八19
二 家排聚會—人人該作—來十24~25
三 為主申言—人人都能—林前十四26,31

新路性質的新

我們從一九八四年起,就題起新路的實行,到現在將近四年半了。對這條新路,大家說得很多,但我感覺大家對這條新路的認識,還需要有異象、啟示和亮光。換句話說,我們還需要看見這條新路裏面的內涵。

聖經裏所題到的每樣神聖事物,都有外面表現和裏面內涵的區別。同樣的,我題起這條新路,也有內在與外在的分別。我們很容易只看見新路外面的表現。我在東方、在西方,看見弟兄姊妹題起新路所給我的感覺,多半是指外面的作法說的。比方說,我們以前傳福音是一種作法,現在改了作法。在弟兄姊妹的領會裏,這個新作法就是新路。又比方說,我們從前聚會是一種作法,現在改成另一種方式。還有,連我們的事奉在內,從前的事奉是一種作風,現在也改了一種作風。在弟兄姊妹的了解裏,這個新作法就是新路。事實上,這種領會是不正確的。不錯,神在舊約、新約中一切的吩咐,一切的命令,都給我們看見有確定的作法,但在那個作法裏面都有牠內涵的性質。

好比說,這裏有一個茶杯,我們看見這個茶杯,就會想到牠的內涵定規是盛裝流質的東西。因為這種裝法適合牠裏面的性質。又好像你到百貨公司去買一個方形的東西,店員定規會把這個東西裝在方形的盒子裏。所以,每件事的作法必須適合牠裏面的內涵性質。因此,根據新約的啟示,也根據我們幾十年事奉主的經歷,我們看清楚事奉主的路有四個要點。

實行新路的四大步驟
傳福音

基督徒事奉主的頭一件事,就是傳福音。這如同結婚生子一樣。一對青年男女結為夫婦以後,頭一件事就是生孩子。有了孩子之後,這個家庭的中心,都在孩子身上。若是一個家只有夫婦而沒有孩子,那是一個很大的缺欠。小孩是家庭的焦點,這是中外一理的,這也是神造人的定律。感謝讚美主,今天我們都受浸了,也就是說我們都結婚了,接下去就該生孩子了。屬靈的生孩子就是傳福音。保羅說,『縱有上萬的導師,父親卻不多,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生了你們。』(林前四15。)保羅傳福音,帶領許多哥林多人得救;那些哥林多信徒,就是保羅所生的屬靈兒女。

主在約翰十五章五節也告訴我們說,祂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。葡萄樹的用途不在於開花讓人觀賞花朵,乃是為著結出果子。葡萄樹枝若不結果子,牠的命運就是要被剪去。(2。)被剪去的意思不是指下地獄,或者沉淪,乃是指信徒會失去在基督裏的享受。你原來是住在葡萄樹上的枝子,凡葡萄樹的所是、所有,都是你的成分,也都是你的享受。但因著你只享受而不結果子,你就會喪失對基督豐富的享受。

從葡萄樹上被剪去,是一件可怕的事。聖經裏說剪去的後果是一種懲罰,是一種虧損。若要免去被剪去的命運,我們就必須結果子。對我們事奉主的人來說,頭一件事就是傳福音。就長期而論,結果子要結得適中,不多不少,不要太快,也不要太慢。

餧養

結了果子之後,接著要餧養。每個作母親的人都知道,孩子生下來以後,第一件要作的事,就是餧孩子喫奶。所以作母親的人最先要研究的事,就是怎樣來乳養孩子。我們已往的作法是在給人施浸以後,就邀請人在主日早上到會所聚會。現在我們發現這個作法不太對。因為一個孩子初生下來,不是要叫他到我們這裏來喫奶,而是我們要到他那裏去,餧他奶喫。即使我們不能天天去餧,最遲也不可晚過三天,最好你能天天去餧他。我們到新浸的弟兄姊妹家,餧養人屬靈的糧食,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家聚會。

今天無論是在東方或西方的召會,每年給人施浸的數字都不少,可是一年過一年,召會聚會的人數並沒有顯著的加增。原因就在於大多數的新浸者都夭亡了。以高雄召會為例,從一九五二年起,這裏就有六十人聚會,到今天整整三十七年了。我們以六十作基數,若是平均每年受浸二百人,三十七年後也該帶進七千多人。但是今天高雄召會聚會的人數,不過是一千二百人,其他六千人到那裏去了?他們可能都夭亡了。原因可能在於我們給人施浸後,熱切的叮嚀人來聚會。他這週沒來,我們還會打電話去找,還有一陣子熱心,但這個熱心並不持久,過了二、三個月,就再沒有人過問這位新浸者的下落了。所以說,已往我們生是生了很多,但生而不養,就是有養,也養得不恰當。

我們約人來聚會,打電話請人來聚會,雇計程車接人來聚會,甚至擺上愛筵請人來,在我們的腦子裏所想的,就是你來,來,來!卻沒有想到他不來,我們也可以去,去,去!已往新人來了,我們覺得他真是賞光,大駕光臨,是他厚待你,高看了你!現在我們不妨倒過來想,與其請他來千難萬難,不如我去,我去厚待他,高看他。今後我們倒過來作,不要勉強人來聚會,我們要去人家裏聚會。

比方說,現在有十個人受浸,大家分一分,一人領一個去養。最好有人爭著說,『這個人是我的,我要!』這是好現象。希望不要有人太客氣說,『哎呀!我不會作,你去養罷!』表面上看這是禮讓,事實上這是退後,這是不肯擔負。若是我們個個都肯擔負餧養的責任,我絕對相信新浸的人不會夭亡,因為每個新浸的人,都有家聚會托住。

教導

題起新路,我最喜歡兩個字:一個是去,一個是家。去就是去生孩子,家就是去餧養。生與養都是重要的事,但在生、養之後,還得有教。以弗所四章十至十一節說得非常清楚,升天的元首,在祂的升天裏,賜下各種恩賜給人。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,有些是申言者,有些是傳福音者,有些是牧人和教師。按人天然的觀念,我們想這些有恩賜的,都是出去作工的人。譬如說,傳福音者當然是出去跑,出去傳。這個我們作不來。豈不知保羅在這裏所說的各種有恩賜者,乃是為著成全聖徒,為著職事的工作,而職事的工作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。換句話說,這些有恩賜的人,乃是為著成全聖徒。

假設說,我是一個福音大漢,我一召聚福音大會,就來了三、五千人聽道,會後受浸的就有一千。我一個人怎麼養這一千人?這時,我就必須作師範學校所作的事,就是帶出五十個、一百個學生,來作餧養的工作。結果不只我一個人會生、會養、會教,還有五十個,甚至五百個,個個會生、會養、會教,這就是成全聖徒。以弗所四章所說的成全,就是這一種的教導。

建造

我們都知道,生孩子容易,養孩子不難,但教孩子是最費年日的。以目前的教育制度而論,一個孩子必須接受十六年的教育,直到完成了大學教育,纔算成功。一個人教育成功,就是說這個人被成全了。在屬靈的教育上,一個聖徒被成全到能作新約職事的工作,纔算教導成功。新約職事所作的工作不是別的,乃是建造基督的身體。這是基督教所不懂的一句話,也是基督教所沒有的事,但是聖經裏有。不僅如此,主也給我們看見,當眾聖徒都得著成全之後,不分老少,不分男女,我們都能建造基督的身體。

新路普遍的祭司體系

基督身體的建造,不是倚靠少數人,不是倚靠召會的負責弟兄,也不是倚靠同工或全時間者,乃是所有經過成全的聖徒,個個都能作建造基督身體的工作。生、養、教、建,這是新路裏的四大步驟。當召會裏的聖徒個個又生、又養、又教、又建的時候,神永遠的目的就要達到了。神永遠的目的就是要得著基督的身體,達到這個目的的步驟,就在於我們藉著傳福音來生,藉著家聚會來養,藉著排聚會來教,以及藉著召會聚會來建造。

林前十四章說,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,各人或有詩歌,或有教訓,或有啟示,或有方言,或有繙出來的話,凡事都當為建造。在此神給我們看見召會聚會的模型。照著以弗所五章來看,詩歌在基督徒的聚會中,還不重在唱,乃是重在說。因為十九節說,當用詩章、頌辭、靈歌,彼此對說,從心中向主歌唱、頌詠。可見詩歌不僅是為著歌唱、頌詠,也是為著彼此對說。所以在召會聚會的時候,在唱詩以前,不妨花一點時間彼此對說詩歌。因為唱詩有唱的味道,但說詩歌的味道更有意思。說詩歌也是一種申言。

大家都有心在聚會中申言,但不知道說甚麼,最簡單的路就是選一首詩歌,彼此對說。我們的詩歌每一首都是一篇啟示,都是一篇道。我們操練用靈去說詩歌,就會把這篇道的內容、精神和靈都說出來。申言的目的乃是為著建造召會,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。你說一點,他說一點,我說一點,大家都說,基督的豐富就顯出來了。一個人講道講得再好,也不過是他一個人的思想;但是大家申言,這就像中國弟兄姊妹請愛筵,每人都帶一道菜來,把這些菜陳列在長檯子上,就顯得豐富無比、琳瑯滿目。在召會的聚會裏,人人必須把基督的豐富帶來,人人講,人人聽,人人盡功用。

今天神所要得著的,不是一個會;神所要得著的,乃是一個身體。會是一個組織,身體不是組織,身體乃是生機體。人身體上的肢體不是組織出來的,乃是生機出來的;同樣的,神的召會不是組織來的,而是生機的。今天基督教的光景重在會,會鐵定是組織的。所以只要一個有學問、有口才的人來講道,講得動聽,那個會就得以維持。一旦會講的人離開了,這個會就不容易維持下去了。這個就是會,就是組織。神所要的不是會,乃是身體。因此以弗所一章二十二、二十三節說,基督從死人中復活,把一切升天的豐富都灌輸給信祂的人。信祂的人就是召會,也就是基督的身體。所以,傳福音必須是身體上每一個肢體都得去傳。

傳揚福音—人人要去

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,『你們要去。』主在這裏所說的你們,不是指少數門徒,也不是指五旬節那天在小樓上禱告的一百二十個人,乃是指一切信主的人。古今中外一切信主的人,都包括在這個『你們』之內。我們這些主的門徒應該人人都去,這纔適合神所要的身體的性質。因為神所要的不是一個福音大漢,乃是一個身體。

所以傳福音乃是全身每一個肢體都出去傳,正如我們走路不只是腳在走,腿在走,而是肩膀也在走,頭也在走,全身都在動。我們在整本新約聖經裏找不出,主吩咐少數信徒出去傳福音,我們所看見的,乃是主吩咐所有的信徒,『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,都賜給我了。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。』(太二八18~19。)主杷所有的權柄都給我們了,因此我們的福音隊到各地去對人說話時,要有膽量,天不怕,地不怕,誰也不怕,因為主耶穌把天地的權柄都給了我們!所以我們個個都能傳,無論見到甚麼人都敢大膽的對人說,你要悔改,信耶穌!這就叫作生機的活動,生機的行動。

基督教的傳福音不是生機的行動,而是組織的活動。他們聘請牧師來講道,其他的信徒安安逸逸的聽道,這就是組織。但今天我們是基督身上的肢體,弟兄們去傳福音,姊妹們也去傳,傳福音人人要去,這樣作就適合新約內容的性質。我一再的說,新約的內容不是要得著一個會、一個公會、或一個組織。神所要的乃是一個身體,基督身上的眾肢體在傳福音的事上,人人要傳,人人都要活動。

家排聚會—人人該作

不但傳福音要人人傳,家聚會也要人人作,排聚會更要人人作。作長老的人都知道,一面盼望召會中人越多越好,一面又怕人多。因為人越多,麻煩也越多,常常照顧不過來。以前我們的老作法是設立帶頭人來帶頭,這個帶頭人就成了變相的牧師,變相的傳道人。這種作法不適合神的性質。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是帶頭人,比方說,一排有十五人,這十五個都是來講的,也都是來學的。別人講的時候我就學;我講的時候別人就學。若是有年長的在這個排裏面,那麼大家可學的就更多了。結果不是任何一個人教,乃是人人都教。這個就叫作家、排聚會—人人該作。

今天若是有五百個人受浸,馬上就需要五百位弟兄姊妹,一人來領一個孩子去,雖然不是自己生的,但領去養也算自己生的。餧養了六個月以後,這個新人就穩定了,你就把他帶到小排去,他和排裏的人熟悉了,就漸漸懂得怎麼照顧人,怎麼幫助人。他看見你怎麼為人禱告,你怎麼關心人,怎麼幫補缺乏的人,他就學會了。這正像在一個大家庭裏面,大哥、大姊作甚麼,底下的小弟、小妹跟著作一樣。我們在排聚會裏立下模範,這會給新浸的人很多可學的功課,這就是肢體同盡功用。一個肢體同盡功用的小排,就變作身體了。召會一有行動,眾肢體就配搭成為一個身體的活動。

為主申言—人人都能

傳福音大家作,家排聚會大家作,申言也是如此,大家來在一起,大家講。無論怎麼作,在作之前都是為難的,但你下定決心去作時,你就會歡喜快樂的去盡本分。我們天天要盡的本分,就是基督徒實行新路的這四大步驟,叩門傳福音生屬靈的孩子,人人要作;孩子生下來,人人要養;不僅有養,還要教;教了還要去成全;成全了還得申言。這四個步驟看起來好像對人有要求,但你不去作,你就不容易在主的恢復裏,作基督身體上的肢體。問題就在這裏,今天你要作那一等基督徒?你要作一個得勝者呢,還是一個失敗者?

主所給我們看見的這條新路,是聖經裏所命定的路。祂吩咐我們所作的,都適合祂身體的性質,也適合身體的原則。我們不傳福音則已,一傳就要全體作,就要身體傳。同樣的,不作家聚會則已,一作家聚會就要個個作,就算你不能一週照顧兩個人,也要兩週照顧一個,有照顧總強過沒有照顧!全體都作的召會,不僅能生新人,還能留下新人,托住新人,維持新人,照顧新人。並且不只在精神上、禱告上照顧新人,還要在物質上、職業上照顧新人,這樣就能成全人。結果大家都是書香子弟。只要在這個召會裏長大的聖徒,個個都會傳福音,照顧新人;也會有家聚會,餧養新人;也會作排聚會維持新人、成全新人,使新人都得建造。到末了,個個都能申言。這樣的事只要去作,就越作越會作,也越作越練達。

人人走新路,完成神新約的經綸

盼望諸位弟兄姊妹都看見,以上所說的,都是合乎聖經真理的話。聖經命定我們傳福音不是召人來,乃是我們去。主並沒有打發我們去到遙遠的非洲,我們只要先去叩阿姨家的門,這個門一定叩得開。然後還有舅舅家的門也要去叩。表親傳遍了,還有一房一房的堂親。除了表的、堂的之外,還有同學、同事。阿姨得救了,這阿姨還有她的阿姨,這樣傳起福音來,是沒有止境的。

你若是肯積極的接受福音的負擔,不但在今生會嘗到救恩福樂的味道,將來有一天,你見主的時候,後面跟著一大群人,都是你帶得救的,那時你一定快樂無比。相反的,你今天一個人也不傳,見死也不救,到見主的時候一定很難堪,那時已經沒有機會讓你重新來過。主在馬太二十四章曾經警告我們,若是我們今天像那惡僕和酒醉的人,一同喫喝,在想不到的日子,主要來把他割斷,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受處分。(49~51。)

神在新約的經綸裏就是要得著一個身體,這個身體非有新人加進來不可。我們也盼望召會中人越多越好,聚起會來更加有味道。這就需要個個肢體盡功用,傳福音個個出去;給人施浸以後,個個去餧養;去作家聚會不要怕跑腿。我們個個去穩定人,把人帶到排聚會,然後帶到主日聚會,叫人得到照顧和成全。半年後,被你照顧的人能和你作同樣的事。這時,就把排分作兩排,再來一次循環。再去叩門帶人得救,再去作家聚會、排聚會…。這樣生生不息,召會就能繁殖擴增。

新路不僅僅是一個作法,牠乃是性質的問題。這個新路的性質就是神進到人裏面,與人調和,使人成為基督的身體。我們要達到這一步,就必須得著新人,餧養新人,帶領他們申言。表面上看來,這些都是作法,但這些作法適合新路內涵的性質。所以今天我們無論傳福音也罷,餧養也罷,家排聚會也罷,在會中申言也罷,這些全是身體的動作。最終,就會產生出基督的身體,好完成神新約的經綸。

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四月一日講於高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