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篇 實行普遍祭司職任的路

讀經:彼得前書二章五節,約翰福音三章二十二至三十節,羅馬書一章九節,十五章十六節,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七至二十九節。

綱目

壹 施浸者約翰:
一 放棄舊約祭司的職任
二 轉入新約祭司的職任
貳 祭司的職責
一 獻祭—獻上罪人
二 擺餅—供應生命
三 點燈—釋放亮光
四 燒香—為人禱告

禱告:主阿!但願這次的聚會,再給你一個機會,在我們中間走更深的路。願你把天敞開,把你自己和你的奧祕向我們敞開。主阿,我們聚集在你面前,向你完全敞開,我們願意蒙拯救,不願意留在已往的光景中,以現有的為滿足。主阿,願你帶我們往前,你話語中的光再向我們打開。求你在我們裏面攪動我們,挑旺我們,使我們不停留在這裏。主阿,也為著每一位有分於長老職分的弟兄禱告,使他們的靈都是焚燒的、火熱的,願意在新路上,越走越有經歷,越走越嘗到你的豐富,越走越看見你的榮耀。主阿!今天晚上你要對我們說甚麼話,對我們有甚麼交通,求主清楚帶領,你的寶血潔淨我們,豐富的膏油塗抹在我們眾人身上,阿們。

我們進入主的恢復,從最初的時候就很清楚的看見,神的心意是要祂所有的子民都盡祭司的職任。在舊約時,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,說,『我…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…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』(出十九4,6。)神的願望是以色列民成為祭司的國度,每一個人都是祭司;可惜因著他們的背叛和墮落,大體說來,他們就失去了祭司的職任。神原來是定規以色列一國都作祭司,以後只留下亞倫一家作祭司,而利未支派不過是幫助祭司作雜務。因此,在舊約裏就有了聖品階級(祭司)和普通百姓的分別。

到了新約,在彼前二章說,『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,是君尊的祭司體系,是聖別的國度,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。』(9。)啟示錄一章也清楚的說,『祂愛我們,用自己的血,把我們從我們的罪中釋放了;又使我們成為國度,作祂神與父的祭司。』(5~6。)我們這些得救、蒙主寶血所潔淨的人,是神特特分別出來作祂祭司的人。所以到了新約,神就恢復祂的心願,使每一個神的兒女都盡祭司的職任。可惜到了新約,舊約神子民的失敗又重演了。在舊約時代,以色列民因著失敗,失去了祭司的職任,使神改變了祂的作法,從全國作祭司改為亞倫一家作祭司。在新約時代,聖品階級(hierarchy)和平信徒(laity)的分別,漸漸演變成了一種風俗和傳統;這是人製造出來的,也是不蒙神所喜悅的。今天在基督教裏,聖品階級和平信徒這兩個辭用得非常普通,也是眾人常常談論的一個題目。

我們乃是承繼英國弟兄們所看見的來實行普遍祭司職任,在五、六十年前,主的恢復在我們中間開始的時候,普遍的祭司職任不太多,後來慢慢增加一些,可是這些年又減少了。就臺北召會來說,真正盡祭司職任的,可能三分之一都不到。我們所謂召會的事奉,大多是利未人的工作,像整潔、餅杯、招待這些事務性的服事,而不是祭司職任裏那個直接接觸神,並獻上罪人的祭司,當然利未人的服事也有牠的需要,但這不是神在新約裏所注意的重點。

新約的事奉可說完全是在屬靈方面、生命方面的,事務方面的並不多。從開始我們就看清楚這點,同工們也在這件事上牢牢的守著,盡所能的推動弟兄姊妹,挑旺弟兄姊妹裏面的恩賜,使各個人都盡祭司的職任。舊約時,祭司最重要的職責就是獻祭。獻祭是在外院子,祭司完成了獻祭的工作,就進到聖所裏擺陳設餅、點燈、燒香;此外,大祭司還要每年一次進到至聖所,這些豫表在舊約裏都非常的清楚。

施浸者約翰放棄舊約,轉入新約祭司的職任

我讀經這麼多年,豫表也講得很多,可是如何將舊約祭司的職任應用到新約祭司的職任,以及新約屬靈的祭物,到底是甚麼?這兩點我始終不彀清楚。直到最近,我因著兩處的聖經,裏面纔逐漸放明。

一處是關乎施浸者約翰。約翰出生在祭司家庭,他的父親撒迦利亞是祭司長,是個領班的祭司。他天生就是祭司,可是後來他卻不在聖殿裏盡職,反而去到曠野。他不穿祭司袍,也不喫祭司飯,反倒穿駱駝毛的衣服,喫蝗蟲野蜜。他到曠野去,告訴人說,『你們要悔改,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。』(太三2。)這就是新約祭司的開始,新約祭司的職任就是獻罪人。約翰身為一個祭司,生在祭司的家庭,但是時代改了,他不作舊約時代的祭司,他來作新約時代的祭司。

新約裏盡職事的,第一個是約翰,第二個是主耶穌。約翰三章那裏說,『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,同他們在那裏居住並施浸。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浸,因為那裏水多,眾人都去受浸。…約翰的門徒,…他們來到約翰那裏,對他說,拉比,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,你所見證的那位,看哪,祂正在施浸,眾人都往祂那裏去了。約翰回答說,若不是從天上賜的,人就不能得到甚麼。我曾說,我不是基督,不過是奉差遣在祂前面來的,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。娶新婦的,就是新郎;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,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;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。祂必擴增,我必衰減。』(22~30。)我的重點乃在於約翰出來是作新約時代的祭司,他所獻的祭物是罪人,而且他不是大祭司,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,纔是大祭司,他只是幫同這位大祭司獻罪人的祭司。

另一處是保羅在羅馬一章說的:『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,在我靈裏所事奉的神。』(9。)事奉原文意在敬拜中的事奉。保羅認為他的傳福音,不僅是一種工作,更是對神的敬拜和事奉。他傳過福音,帶罪人得救之後,就把罪人獻上,所以他在羅馬十五章十六節說,『我為外邦人…作神福音的祭司,叫所獻上的外邦人…。』

祭司的職責
獻祭

那麼新約的祭司到底作些甚麼?弟兄姊妹們又如何能都作祭司?我們知道,新約祭司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把罪人帶到十字架的祭壇上,獻上給神。我們傳福音就是把罪人帶來,不僅帶來,還獻上,這個獻上在羅馬書說得很簡單,保羅說,『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,作神福音的祭司,叫所獻上的外邦人,在聖靈裏得以聖別,可蒙悅納。』(十五16。)歌羅西一章所說獻上,就不簡單了,『神願意叫他們知道,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,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;我們宣揚祂,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,教導各人,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。』(27~28。)這裏的獻上是叫你們這些外邦人知道,神的奧祕有個榮耀,這個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,你們必須成為這樣的人,我纔能把你們獻給神作祭物。

擺餅、點燈、燒香

舊約的豫表很清楚,在外院子獻上祭物,到了聖所,要擺餅、點燈、燒香;擺餅就是供應生命,點燈就是釋放亮光,燒香就是為人禱告。歌羅西一章所說成熟的獻上,就是以弗所四章的成全,成全就使你能成熟的獻上。所以羅馬十五章在外院子祭壇的獻上,是第一步的獻上;歌羅西一章經過陳設餅、金燈臺、香壇,在聖所裏的獻上是進一步的獻上。

我們作小排,用全般的智慧,勸戒各人、教導各人,要把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,這個獻上就是祭司的工作。要使全體弟兄姊妹都盡祭司的職任,就必須把全體的弟兄姊妹都帶到福音的事奉裏,叫大家都在福音上有分。這樣,我們中間的事奉纔是實行普遍的祭司職任—個個事奉。

新路的頭一步是人人傳福音,以弗所四章中所說的傳福音,還不重在傳,乃重在傳福音者成全聖徒,像老師教導學生一樣,使這些聖徒被成全之後,個個都能作新約的祭司。新約祭司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,其中有一項就是得著罪人,把基督服事到他裏面,使基督成為他們裏面永遠的盼望,這樣的人就成為我們傳福音者手中獻給神的祭物。保羅就是這樣一位神福音的祭司,他把外邦人救來,獻上為祭物,而且在凡事上都作蒙恩得救之信徒的榜樣。他不是天天跪著禱告,乃是把一個個的罪人找來,並且使他們裏面都有基督作榮耀,好在神眼中成為可悅納的祭物。

我們把人帶來之後,就需要餧養他。保羅在帖前二章說,『只在你們中間為人溫和,如同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。』(二7。)你看乳母,就懂得要如何顧惜自己的孩子。乳母是親生的母親,不是雇來的奶媽。親生母親奶孩子,是把孩子抱在懷中,所以她是孩子的床舖,是孩子的搖籃,是孩子的一切。當孩子不高興時,她就上下前後搖一搖,這就是顧惜,在她這樣顧惜的時候,同時也餧養他了。我們給人施浸之後,就要設立家聚會,去餧養他、顧惜他。這樣的養育也當人人去作,我們祭司的職任纔能普遍。

你餧養他一個多月以後,他穩健了,就立刻帶他到小排聚會裏接觸弟兄姊妹們,一同過群的生活,這就進入召會了。在小排裏不僅有教,還得有養,而且小排必須是生機的,人人教,個個學,好建造基督的身體。林前十四章專門講召會的建造,怎麼建造?就是申言。保羅說,『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,為要使眾人有學習,使眾人得勉勵。』(31。)『若眾人都申言,有不信的,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,他就被眾人勸服,被眾人審明了。』(24。)所以人人都應該申言,因此,申言也是普遍的。

新路的內容還需往前,突破的關鍵在於長老們

我們在臺北花了四年多的工夫研究新路,到今天臺北召會可以說初具規模,上了正軌;福、家、排、區的架構是有了,但是內容還得跟著架構再往前,今天突破的關鍵相當在於你們這些長老們。

你們走新路,實行家、排、區這三層的聚會之先,有一個大前題,就是你們必須先是一個復興的人;除了晨晨復興、日日得勝之外,還要禱告,隨從靈,活基督,殷勤勞苦。希望你們起來接受這個負擔。主耶穌在路加十四章說了兩個比方:『你們中間誰想要蓋一座樓,不先坐下計算花費,能蓋成不能?』(28。)『一個王,去和別的王打仗,豈不先坐下酌量。』(31。)他這兩個比方都是講基督徒生活要有豫算。到底我這一生怎麼過,除了上班時間之外,我要拿出多少時間給主,總要有個打算。我們已經糊塗得彀久了,今後不能再這樣糊塗下去。

你們作長老的,身負重任,要有打算、計畫,作事、養家、進修,這些是必需的,但是我信神創造之手所安排的環境,只要我們按原則來作就沒有難處。今天你們到主的恢復來了,不能再像從前那樣糊糊塗塗,要像保羅一樣,奔跑不是沒有定向,鬥拳不是打空氣。你們一定要有目標,主安排你們在臺北的長老職任之內,就應當把這件事看得鄭重,在主面前經過禱告,自己不清楚的,找二、三位弟兄交通交通,看看長老到底該怎麼作。你們天天過得勝的生活,早晨起來接觸主,每天有新鮮的起頭,而且隨從靈生活,時間絕沒有枉費的。

親愛的弟兄們,若是肯作,沒有來不及的。一週之內,除了主日外,至少要有兩個晚上完全分別出來事奉主,或者去訪人傳福音,或者去家聚會,或者參加小排聚會。到了主日,你一定和眾弟兄姊妹們一同聚會。臺北這裏多半是白天上班,晚上休息,週末還有一天半的放假,這個環境非常適合我們事奉主。只要我們作好豫算,一週拿出兩個晚上給主,一定能作得出事情。這是一條有功效的路,我們已經研究出來,架構也建立起來,接下來就要看各位長老們了。

我現在清楚的知道,新約的祭司首先要去把罪人帶來,並且獻罪人為祭。然後你還得作細工,常常為他們擺上餅供應生命,點上燈釋放亮光。擺餅、點燈是在小排裏作,此外,你還要為人禱告,這就是保羅在歌羅西一章所說的,我們宣揚祂,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,教導各人,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。只要人人這樣作,結果就是普遍的祭司職任。個個傳福音,個個餧養主羊,個個在排聚會裏盡功用,學習教導,個個也都在區聚會裏申言,這樣全召會都是祭司,聖品階級就消失了。

關於分排和申言

還有一點,就是關於分排的問題。分排不容易,人加多了不分不行,分得太快也不行。所以你們稍微有些經歷的人,要注意觀察小排裏實際的情形,譬如說,你們傳福音帶人得救,照顧了三、四個人,就盡所能帶到小排聚會裏,如果每個人都帶一個,八個人就帶了八個,你們十六個人就這樣聚會了。你們這個聚法,他們也學,所以他們不懂得作禮拜,就只懂得這種生機的聚集。聚了三個月之後,你們帶的人也多了,也許到了二十五個,那就要分排了,這麼一分,每排裏都有些原有的聖徒,也有些新人。這樣,慢慢的,牠就一而再,再而三的繁殖擴增了。

區聚會最難的就是申言,你們都得努力,努力的教,也努力的講,抓住每一個機會操練。每日晨興的靈感,到週六整理為一篇主日上午的申言,這個原則是對的。但是要教導他們,不能像講道那麼長,最好抓住一個重點來申言。如果一個主日上午的區聚會,有十五個人起來講十五個重點,這個聚會就很豐富了,你們帶領的人要教他們,也要替他們修改;這樣,我們中間就沒有一個人能懶惰了。

個個人都忙著傳福音,傳福音生出孩子之後,大家就忙著餧養,餧養之後就得連群成小排聚集,那些在小排聚集裏有經歷、有亮光,從主的話裏得了啟示的,就在區聚會裏申言,建造召會。我相信不要一、二年,就能扎下美好的根基;只要大家竭力,使新路不僅有架構,裏面還有豐富的內容。到那時,林前十四章帶著以弗所四章的實際,就要活生生的應驗在我們中間,當然,神的目的也就達到了。

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三月十五日講於臺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