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四篇 盡祭司職分的路

我們已經看過,人惟有作祭司纔能與神調和;惟有作祭司纔能在神生命的水流裏有變化,被建造,成為神永遠的居所;惟有作祭司纔能給神機會,讓神的豐盛從他身上通過,而得著彰顯;也惟有作祭司纔能活出神的形像,並代表神掌權。所以在宇宙間,只有這一班作祭司的人,纔能完成神的心意和計畫。反過來說,凡在神計畫裏有真實用處的人,都是作祭司的人。

現在我們接著來看,到底作祭司的路在那裏,或者說,人怎樣纔能實際的盡祭司的職分。

神在至聖所裏

首先,我們要清楚看見,神乃是在祂施恩的寶座上,(來四16,)而這個施恩的寶座相當於至聖所裏約櫃的遮罪蓋。(出二五17。)至聖所就是最聖別的地方。神的至聖所乃是宇宙間,萬有中,最分別出來、最為著神的地方。在整個宇宙萬有中,只有這個地方是絕對專一為著神的。在這個地方,除了神自己之外,再沒有別的。

這在舊約的豫表裏已經彀清楚,因為在帳幕的至聖所裏,只有神自己在祂施恩的寶座上,其他甚麼都沒有。在宇宙間,幾乎無論甚麼地方,都有神之外的東西;幾乎可以說,沒有一個地方是絕對專一為著神的,是除了神之外甚麼都沒有的。在全宇宙中,只有至聖所是只有神而沒有別的,是專專為著神的,所以是至聖的。神乃是在這樣一個至聖的所在。

人的靈就是神的至聖所

其次,我們要知道,聖經所說的至聖所,一面是指神在天上的居所,宇宙間一個至聖的所在,另一面又是指我們這一班蒙恩得救之人重生的靈。例如,希伯來十章十九至二十節所說的至聖所,無疑是指我們裏面的靈說的。因為經文說,我們能坦然進入至聖所。並且文中的語氣表明,我們可以很容易,可以隨時隨地的進入;所以,這必是指著我們靈裏的至聖所。如果這個至聖所是在天上,我們今天就沒有辦法實際的進入。

聖經中有一件奧祕的事,是我們的頭腦無法領會得太透徹的,就是神是靈。(約四24。)我們也許疑惑說,神怎麼會同時在天上的至聖所,又在我們靈裏的至聖所?這是因為在祂沒有時間和空間的問題。我們的領會很有限,是因為人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;在神並沒有時間和空間的問題。

照著神的定規和安排,我們的靈只能有祂自己,不能有別的東西。我們知道,人的體和魂,都能被許多事所佔用,獨有人的靈若不為著神,就沒有別的用處。在宇宙萬物中,我們的靈是一個最聖別、最為著神的地方。當神進到我們裏面,就以我們的靈為居所,住在我們靈裏,所以我們的靈就是神的至聖所。

血與幔子裂開叫我們能進入至聖所

第三,我們怎樣進入我們的靈這個至聖所裏朝見神呢?希伯來十章十九至二十節告訴我們,神為我們成就了兩件事,使我們能坦然進入至聖所。第一件事,就是主耶穌已經為我們流了血,我們藉著這血就得以坦然無懼的進入至聖所。(19。)原來人是無罪的,人在伊甸園裏能活在神面前,與神交通。用象徵的話說,神就是那棵生命樹,(創二9,)人可以自由的接觸祂。然而有一天,人犯罪墮落了,立刻就有基路伯,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把守生命樹的道路,(三24,)不許可有罪的人再來接觸生命樹,就是神的自己。我們都知道,基路伯是指神的榮耀,火焰是指神的聖別,劍是指神的公義。這意思是,神的榮耀、聖別和公義,不許可有罪的人和祂接觸。所以,不要說到神面前,即使只是想到神,我們裏頭都是懼怕的,良心都是不安的。罪人沒有辦法親近神,沒有辦法與神交通。

然而,主耶穌在十字架上,照著神一切的要求,為我們流血受死了。換句話說,神榮耀的要求、聖別的要求、公義的要求,主在十字架上都為我們滿足了。而祂在十字架上受死所流的血,就是這個滿足的表號。主在十字架上的血,已經滿足了神一切的要求。所以祂這血無論灑在甚麼人身上,無論灑在甚麼地方,神的要求都得著了滿足。因此,我們這些原是有罪的人,藉著這血,就能坦然無懼的來親近神,與神接觸。

神為我們進入至聖所,成就的第二件事,就是主耶穌已經為我們裂開幔子,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(來十20,)使我們得以從幔子經過而進入至聖所。自從亞當犯罪墮落之後,人在神面前不只因著有罪不能親近神,並且人墮落的天性,就是聖經所說的肉體,更叫人沒有辦法與神接觸。(創六3,參三22~24。)按聖經的豫表看,這個墮落的肉體,就是天然的人,乃是人與神之間的一道幔子,(出二六33,)使神人相隔,二者不得親近。這一道幔子若不被破碎、裂開,人就永遠不能進入至聖所親近神。

感謝神,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,不僅擔當了我們的罪,除去了我們在神面前罪的阻隔;祂更是穿著我們的肉體,帶著我們的舊人,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。當祂斷氣的時候,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,(太二七51,)那就是象徵我們這一個墮落的人,在十字架上已經被撕裂,拆毀了。因著幔子裂開,祂就為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;從此,人與神之間再沒有幔子阻隔。所以,今天我們這些因信與主聯合的人,不僅有主的血灑在我們身上,也有祂十字架上的死連到我們身上。我們在祂的血底下是無罪的,能親近神;我們在祂的死裏也脫離了舊造,與神之間再沒有阻隔。因此,我們一面能坦然無懼的來親近神,一面能暢通無阻的進到神面前。

回到靈裏接觸神

第四,我們要來看接觸神的路。要接觸神,只有一條路,就是回到靈裏。這一件事世人不明白,但我們應該非常清楚。神今天已經成功救贖,並且在祂的靈裏,以我們的靈作祂的至聖所,在其中設立祂施恩的寶座。我們若對這件事有非常透徹的認識,就會知道我們若要尋求神,與神接觸,沒有第二個地方,也沒有第二條路,只有全人收回來,進到深處的靈裏與神交通。

一般世人題起神的問題,常用他們的理智去思想、揣度、分析,就是想用魂的部分接觸神。但我們知道,魂是不可能接觸神的。此外,有的基督徒喜歡在身體的感覺裏,摸著神的同在,這也是錯誤的。我們必須知道,神是靈,(約四24,)並且主就是那靈,(林後三17,)祂不是住在我們身體中,也不是住在我們魂裏,乃是住在我們的靈裏。

這是一件奧祕中的奧祕,遠超過人所能領會。試想,神是那樣無限、偉大,我們是這樣有限、微小,而這位無限、偉大的神,竟然住在我們這有限、微小的人裏面,真是叫人百思難解。若憑人的理智來思索,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,但照我們裏面的經歷,又的確是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。神今天的確住在我們靈裏,因此無論何時何地,我們要接觸祂,摸著祂,只要回到靈裏就可以了。

請記得,希伯來十章所說的進入至聖所,(19,)和四章所說的來到神施恩的寶座前,(16,)都是指回到我們靈裏說的。我們惟有回到靈裏,纔是進入至聖所,纔能實際的摸著神施恩的寶座。可惜,有許多人得救多年,還不知道今天神的至聖所就在我們靈裏,神施恩的寶座也在我們靈裏。你我若是真要盡祭司的職分,蒙神的恩典,成功神的計畫,完成神的建造,就必須常常回到靈的至聖所裏,摸著神施恩的寶座。此外,沒有第二條路。

在靈裏禱告,得著神自己

第五,我們回到靈裏,摸著神施恩的寶座,就是在神面前真實的禱告。回到靈裏和禱告實在就是一件事,二者無法分開。我們若不禱告,就無法回到靈裏;我們若不回到靈裏,也無法有真實的禱告。我們所說的回到靈裏,完全是重在禱告神,而這個禱告神,一點也不是重在向神求討,乃是重在與神接觸,與神交通。這樣的禱告,絕不是憑著人的記憶和頭腦,而是跟隨深處靈裏的感覺來發表。有的時候,我們裏面有感覺,但是找不出合式的話語發表,好像人的話不彀用了,那時我們可以跟著裏頭的感覺歎息。無論是用話語或是用歎息發表裏面的感覺,都是讓神從我們裏面流通。

當然,有時神也在禱告中帶領我們,為一些事物禱告,但是那個禱告的結果,一點不重在得著事物的本身,乃是重在得著神自己。得著神自己,實在遠超過僅僅得著外面的事物。神把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,只能說是外加的、附屬的結果。因此,我們所有的禱告,都不是重在要得著甚麼事物,乃是重在得著神自己。不過,當神把祂自己賜給我們時,也常把我們需要的加給我們。未信主的人不懂這個,以為人求告神,就是向神求討事物;但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應該清楚,每一次我們禱告神,乃是重在讓神從我們的靈裏經過,讓神把祂自己一再塗抹到我們裏面,叫我們得著祂自己作我們的享受、供應、和應時的幫助。

受憐憫,得恩典,作應時的幫助

第六,當我們這樣在靈裏禱告時,自自然然神就從我們裏面流通了。這就是希伯來四章十六節所說的受憐憫,得恩典。這個憐憫和恩典,就是神自己。憐憫是說我們本來不配,但是神的憐憫能搆到我們;恩典是說當我們蒙了憐憫,與神相配了,神就把祂自己賜給我們。比方,你給乞丐一塊錢,那是憐憫;你給自己的孩子一塊錢,這就是恩典。我們在神面前的頭一個光景是不配,所以祂給我們的是憐憫。等到我們的光景和祂相配了,祂進一步賜給我們的就是恩典,也就是祂自己。

希伯來四章的憐憫、恩典,就是啟示錄二十二章從寶座流出來,那一道生命水的河。(1。)啟示錄是用圖意和象徵的說法,希伯來書是用明文的說法,二者都是說到一件事。我們把這兩處聖經連在一起看,就得著一個結論:憐憫和恩典從寶座而來,就是神自己從寶座流出來,作我們的活水,在我們裏面流通。

希伯來十章十九至二十節說,我們可以藉著血經過裂開的幔子,進入至聖所。血和裂開的幔子都是說到,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贖工作。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說,生命水的河,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。寶座上的羔羊是為著救贖,羔羊所成功的救贖,一面是流出血來,一面是裂開肉體的幔子,好讓神從祂裏面如同活水般湧流出來。若沒有羔羊的救贖,神就無法把祂自己當作活水,當作憐憫和恩典,流給我們享受。今天祂是在羔羊裏面,所以我們能和祂接觸,祂也能把自己的憐憫和恩典,如同活水暢通的流出來,給我們享受,作我們應時的幫助。

甚麼叫作應時的幫助?當我們帶著需要親近神的時候,神從我們身上流過,把憐憫和恩典流到我們裏面,這就變作我們應時的幫助。我們在生活的經歷中,可以找出許多這樣的例證。比方,有的弟兄裏頭感覺非常受壓、痛苦,就到神面前去和神接觸。當他覺得聖靈在他裏面通過,那個重壓就好像有人替他擔負了,裏面馬上感覺釋放、輕鬆,痛苦也就消除了。有的人感覺實在軟弱,不能應付當時的局面,等到他去和神接觸時,裏面就莫名其妙的剛強起來,問題也就過去了。還有人覺得非常黑暗、沉悶,好像四顧茫然,無路可走,當他去和神接觸,裏面就豁然開朗,明亮起來,同時也覺得有路可走了。有的弟兄姊妹被人誤會,或者受人折磨,就去和神交通,與神接觸;結果,對他們而言,那些難處就不足介意了。這些都是神所給我們應時的幫助。

可以說,神所給我們應時的幫助,往往不是外面環境的改善,或者難處的消除。有時,甚至我們的環境變得更惡劣,難處反而更加重;但只要我們到神面前,和祂接觸,祂就會立即在我們裏面供應我們,叫我們在一切的環境中得勝有餘,這纔是神所給我們最應時的幫助。汽車爬陡坡,並不需要鏟平外面的山坡,乃要裏面的油加多,馬力加足,自然就上去了。所以,神不一定叫我們一直走在平坦的大道上,祂也常讓我們經過崎嶇難行的路徑,有時候爬上高山,有時候下到深谷。然而,我們若能一直保持在與神的交通和接觸裏,神的憐憫和恩典,就要像活水一樣在我們裏面流過,作我們應時的供應和幫助,使我們能應付一切的遭遇。

要蒙恩典,非禱告不可

現在我們得到一個結論:我們若要得著神自己作恩典,就非回到靈裏禱告親近神不可。在屬靈的事上,禱告有其特別的地位,是聽道、讀經、讀屬靈書報不能取代的。就算和聖徒交通,也不能代替禱告。你要親近神,只有一條路,就是回到靈裏禱告。這是一個鐵定的律;我們若不履行,就無法蒙到神的恩典。這如同身體要健康,就必須好好喫飯、喝水,除此之外,別無他途;注射、打針不是正當的途徑。照樣,神今天把祂自己擺在我們裏面,我們要蒙恩,也沒有第二條路,只有一條路,就是回到靈裏禱告祂,接觸祂。

可惜的是,有的弟兄姊妹竟然可以整天不禱告,或者一週、一個月不禱告,甚至有的一年半載都不禱告。請問,這樣的人光聽道有甚麼用?有的弟兄姊妹即使有一點禱告,也只是在魂裏打轉,根本沒有回到靈裏;這樣的禱告沒有多少價值。

試問,你一天之內,到底有多少時間,是實際的回到靈裏與神交通?你要電熨斗發熱,就得打開開關,讓電流過。請問你這個電熨斗到底熱不熱?若是你這個電熨斗不熱,那是因為你沒有讓神這個電流,多而又多的流通。你回到靈裏禱告,接觸神,就是打開你的開關,讓神的靈如同電流一樣自由通過。只有這樣,纔能叫你這個電熨斗發熱起來。

所以,我們必須看見禱告的重要。要接觸神,得著神,非禱告不可。實在說,連我們讀經、聽道、交通、聚會,都不過是憑藉,為叫我們能在靈裏接觸神。所以每一次我們讀經、聽道、看屬靈書報、或者聚會、與人交通,都得多多加上禱告纔可以。

可惜,今天的光景卻不是這樣。許多弟兄姊妹在聚會裏聽道受感之後,並沒有禱告,結果聚會一散,一出會所門口,所受的感動就都消失了。即便在晨更之中讀經受了感動,也沒有把受感的地方化作禱告,因此一從房間裏出來,所讀的聖經也都忘了。有時他們與人交通,當時覺得不錯,但是也因著沒有禱告,交通過後,美好的感覺就如同曇花一現,沒有留下甚麼印象。這些光景都是因為人缺少禱告。

今天的基督徒真是太缺少禱告,即使有一點禱告,也不懂得怎樣回到靈裏,只是在那裏作一篇禱告的套文,根本摸不著靈。聖徒平日缺少禱告操練靈,因此來到聚會中,都不過是聽聽道,聽完就匆匆散去,根本不能接觸到神自己。

有一個現象非常叫人覺得傷痛,就是召會所有的例會中,禱告聚會人數最少。許多弟兄姊妹不感覺禱告的重要,反而把禱告看作是一種無味的事。參加擘餅聚會的人數雖然比較多,但是常開口禱告讚美的,也不過是部分,其他的都閉口不出聲。有的人甚至從年首到年終,一直參加擘餅聚會,卻從來沒有禱告過。這是今天現實的光景。我們不能否認,我們在禱告方面是何等貧窮、軟弱,何等可憐。

今天神的恩典施不出來,神的工作作不出去,神的召會不得建造,神無法與人調和,眾聖徒不能有真實的配搭,都是因為你我不禱告,眾人禱告不彀多。這如同人蓋房子,鋼筋、水泥、沙石都齊全,就是缺少水來調和,結果還是一堆材料堆在那裏,無法建造起來。今天在我們中間也是如此,弟兄姊妹很多,愛主事奉主的也不少,就是缺少生命活水的調和與流通,結果仍然建造不起來。這個原因就是缺少禱告;所以,現在我們眾人非注意禱告不可。

今後我們在釋放信息之後,要有分組的追求,而這種追求是為要加多禱告。在分組裏,一點不重在考問知識,乃重在點活眾人的靈,帶領眾人學習運用靈禱告,盡祭司的職分。許多道理大家都懂得了,現在是要實在的進入至聖所,在靈裏親近神。所以,不是懂或講的問題,完全是一個實際操練靈禱告的問題。

原刊於一九六一年八月『話語職事』第一百二十二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