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七七篇 祭司的職任

註:本篇是由倪柝聲弟兄兩篇信息的主要內容編輯而成。

讀經:出埃及記十九章一至六節:『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,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,就來到西乃的曠野。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乃的曠野,就在那裏的山下安營。摩西到神那裏,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,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,曉諭以色列人,說,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,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;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;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。』

彼得前書二章五至九節:『你們來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因為經上說,「看哪,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,安放在錫安;信靠祂的人,必不至於羞愧。」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,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,「匠人所棄的石頭,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」又說,「作了絆腳的石頭,跌人的磐石。」他們既不順從,就在道理上絆跌;他們這樣絆跌也是豫定的。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』

啟示錄一章一至六節:『耶穌基督的啟示,就是神賜給祂,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;祂就差遣使者,曉諭祂的僕人約翰;約翰便將神的道,和耶穌基督的見證,凡自己所看見的,都證明出來。念這書上豫言的,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,都是有福的;因為日期近了。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;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,和祂寶座前的七靈;並那誠實作見證的,從死裏首先復活,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;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。祂愛我們,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;又使我們成為國民,作祂父神的祭司;但願榮耀權能歸給祂,直到永永遠遠。阿們。』

二十二章三至四節:『以後再沒有咒詛;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;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;也要見祂的面;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。』

希伯來書五章一節:『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,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,為要獻上禮物,和贖罪祭。』

八章三節:『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;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。』

腓立比書四章十八節:『但我樣樣都有,並且有餘;我已經充足,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,當作極美的香氣,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。』

希伯來書十三章十四至十五節:『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,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。我們應當靠著耶穌,常常以頌讚為祭,獻給神,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脣的果子。』

羅馬書十二章一節:『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,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』

希伯來書二章十節:『原來那為萬物所屬,為萬物所本的,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,使救他們的元帥,因受苦難得以完全,本是合宜的。』

四章十六節:『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,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。』

六章十九節:『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,又堅固又牢靠,且通入幔內。』

七章十八至二十五節:『先前的條例,因軟弱無益,所以廢掉了;(律法原來一無所成;)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,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神面前。再者,耶穌為祭司,並不是不起誓立的。至於那些祭司,原不是起誓立的,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;因為那立祂的對祂說,「主起了誓決不後悔,你是永遠為祭司。」既是起誓立的,耶穌就成了更美之約的中保。那些成為祭司的,數目本來多,是因為有死阻隔不能長久;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,祂祭司的職任,就長久不更換。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,祂都能拯救到底;因為祂是長遠活著,替他們祈求。』

八章一節:『我們所講的事,其中第一要緊的,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,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。』

九章七至八節:『至於第二層帳幕,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,沒有不帶著血,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;聖靈用此指明,頭一層帳幕仍存的時候,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。』

二十四節:『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,(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,)乃是進了天本身(直譯),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。』

十章十九至二十二節:『弟兄們,我們既因耶穌的血,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,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;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;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,身體用清水洗淨了,就當存著誠心,和充足的信心,來到神面前。』

十二章二十二節:『你們乃是來到鍚安山,永生神的城邑,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;那裏有千萬的天使。』

使徒行傳十三章一至二節:『在安提阿的教會中,有幾位先知和教師,就是巴拿巴,和稱呼尼結的西面,古利奈人路求,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,並掃羅。他們事奉主,禁食的時候,聖靈說,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,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。』

在創世記,我們看見神造人為要實現祂的旨意,也看見人在那個旨意上失敗了。然後我們看見神出來行動,要在人身上恢復所失去的。我們看見祂先來尋找一個人;得著一個人之後,我們看見祂尋找並得著一個家族。為要管教祂的子民,同時為要實現祂的旨意,神把那家族帶到埃及。祂帶到埃及去的是一個家,但祂從埃及帶出來的卻是一個國。

神為甚麼要花這樣的工夫,用這麼長的時間─約二千年的時間,來得著這個國民?祂自己說出了祂的目的─『我…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…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。』(出十九4~6。)這就是神救贖祂子民的目的─要得著祭司。那就是為何神對法老說,『容我的百姓去,好事奉我。』(八1。)

神揀選亞伯,亞伯就獻上祭物。祂揀選挪亞,挪亞就築壇並獻祭。然後神呼召整個民族歸祂自己;既救贖了他們,就向他們清楚表明祂救贖的目的─要使他們成為『祭司的國度。』因著他們的敗落,所以至終只有一部分的子民成為祭司;但神原初的目的,是要全以色列族都作祭司。神對以色列並對教會的心意乃是一個─要得著一個宇宙的祭司體系!神在以色列身上所得不著的,祂要在教會身上得著。

希伯來書特別專論祭司體系這主題,啟示出與祭司體系相關的主要事項,乃是進到神面前。(四16,六19,七19,25,八1,九7~8,24,十19~22,十二22。)我們在希伯來書找到的命令不多,最大的命令乃是進到神的面前。神的兒女那包羅萬有的職事,乃是進到神面前,再也不出去。神帶以色列脫離轄制,囑咐他們進入祂擺在他們面前的地;同樣,祂也把我們帶出來,好叫祂能帶我們進入。神的目的,總括的就是要帶我們進入祂自己的同在裏。開創這條路的代價極其大,因為必須藉著神的羔羊流血,路纔得開。如今我們的職事乃是在幔內的至聖所裏。

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是蒙召作祭司的,而每一個祭司都是為著獻上禮物和祭物這專特的目的而存在的。(來五1,八3。)那麼,神的兒女難道沒有工可作麼?如果祭司是要獻上『禮物和祭物,』很明顯的他們需要東西獻上;他們要獲得這些東西就必須工作。但許多基督徒的難處乃是這樣:他們的工作本身就是目標,他們僅僅為工作而工作。重要的不是我們有沒有作這或作那,乃是我們的工作是否在祭司體系的立場上。許多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列人都是牧人,但那不是他們的呼召,他們是蒙召作祭司的。他們許多是作匠人的,但那不是他們的呼召;他們是蒙召作祭司的。人可以因著他是牧人而獻上一隻羊,或者因著他是匠人而獻上他的手藝品;但神無法悅納在這樣立場上的供物。祂只能在祭司體系的立場上悅納供物。問題不在於我們作甚麼工,乃在於我們是否以祭司的身分作那工。

在舊約時代,先知比祭司更受人敬重;但神的心意不是要得著先知的國度,祂所要的乃是祭司的國度。現今在新約時代,也是像舊約時代一樣,先知的職事遠比祭司的職事受人重視。但神對祂子民的目的,乃是要得著祭司的體系。祂所要的乃是一個普遍的,不是有限制的祭司體系。我們在使徒行傳讀到有『先知和教師…,他們事奉主。』(十三1~2。)這些人是先知和教師,但他們作先知講道並作教師施教導,乃是事奉主,是向著主作的。這是基於祭司的職任。我們若不是祭司,就絕不會是先知和教師。我們祭司的職任決定了我們一切職事的品質。我們所作一切工作的價值,乃看其中有多少祭司的成分而估計。神對每一個以色列人原初的計畫,乃要每一個人藉著祭壇進到神面前。那就是祭司的職任。

祭司的事奉是對神所有事奉的根基。離了祭壇,就沒有對祂的事奉。乃是祭壇使亞伯與該隱有別。亞伯有一個祭壇,這祭壇上沾了血。在挪亞的歷史裏,我們再次看到祭壇;在亞伯拉罕的歷史裏,又再看到祭壇。你在那裏找到神所揀選的人,就必定找到神的祭壇。

神在對付個人的時候,祭壇是偶然出現的;但自從祂得著了一班子民歸祂自己以後,祭壇就不再是時有時無的東西,乃成了永久的。亞伯拉罕建造了一個以上的祭壇,以撒和雅各也建造了不只一個的祭壇;但當以色列構成了一班子民,帳幕立起來之時,祭壇就永久的立在那裏了。獻祭物不再是間斷的,乃是持續的;祭壇不再是個人的,乃是團體的事。

神建造教會的心意,乃是要得著祭司體系可以盡功用的地方。以弗所二章告訴我們,祂要把祂的聖徒建造成一個聖殿,好使祂能為自己得著一個居所。那是在神的一面。在彼前二章五節,我們看見從人這一面看,屬靈的殿正在建造,好讓聖別的祭司體系得以獻上屬靈的祭物。希伯來書給我們看見永遠的祭司職任;那永遠祭司職任的表顯乃是永久的祭壇,連同永久的祭物。教會的存在是為著祭司的事奉。如果缺了這個,教會的根基就沒有了。神要得著永久祭司的事奉,就是永久的祭壇和永久的祭物所表顯的。祭壇絕不能是空的,神要求壇上的火永不熄滅。教會的存在,不是僅僅為著事奉,甚至不是僅僅為著爭戰,乃是為著將祭物獻給神。教會蒙召是為著祭司的事奉,而祭司事奉的目的乃是要獻上祭物。教會若在這事上失敗了,她就在每一方面都失敗了。

彼前二章五節不是說教會『被建造成為靈宮,奉獻屬靈的祭物,』乃是說教會『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體系,…奉獻…屬靈的祭物。』(另譯。)乃是祭司的體系獻上祭物。教會不僅是獻祭的地方,更是祭司體系被建立的地方。這不在於獻上許許多多個別分開的供物,乃在於設立永久的祭司職任。在舊約的時候,一個普通的以色列人很容易能數算他有多少次到祭壇獻祭,但一個祭司獻了多少祭物,他卻永遠數算不來。對他而言,獻祭不是偶然纔有的,乃是一件不停的事。獻祭是不能以單獨的行動來計算的,獻祭構成了他整個的職事。他單單為此而活,他的生活全在於獻祭。所以神對祂子民的期望不是僅僅偶然的獻祭,甚至也不是經常的獻祭。祂的祭司體系乃是永久的祭司體系。許多基督徒在日曆上標出他們奉獻的那一個特別日子;有人因著復興聚會等等原因,有好幾次將自己特別的奉獻給主。但那遠遠搆不上神對祂子民的心意。祂所尋找的不是分開的奉獻行動,乃是永久奉獻的生活。教會的職責乃是祭司的事奉;教會的職責既是祭司的事奉,所以,教會的工作全在於獻祭。那是教會包羅一切的事奉。我們若是祭司,那麼我們一生中惟一的職業,就是獻上禮物和祭物。但請注意,乃是『聖潔的祭司體系,』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如果神的子民獻祭,但他們本身不是聖別的祭司,神的心就得不著滿足。

我們蒙神呼召,主要不是作工人;神呼召我們,主要是作祭司。工作裏有許多東西,可以建造人,使人感興趣,並滿足人的肉體。但祭司的事奉是完全不同的。牠沒有給人任何東西,卻從人取去一切。我們作完一項工作時,往往有一種隨之而來的成功感,使肉體得著滿足;但我們獻祭給神時,自己卻得不著一點滿足。我們只剩下兩手空空。我們獻上供物給神,供物就沒有了。

神不悅納任何不是祭物的工作,就是任何不是全然奉獻給祂的工作。問題不是我作了甚麼,乃是我作這工是否以此為給神的祭物,我所作的有否從我的手中傳到祂的手中。如果我們所作的沒有傳到另一邊,那就不是祭司的事奉,所以就在教會職責的範圍以外。如果我們所作的沒有傳到另一邊,那麼我們也沒有達到另一邊;因為祭物到了那裏,獻祭者也到了那裏。如果你的祭物升到神那裏,你也與牠一同升到那裏。晚上我們上床休息時,不是要問:我今天作了多少?乃是要問:我所作的,有多少是屬靈的祭物?有多少次,我們能在一天結束時對主說,『主阿,我可以將這一切擺在你的手中』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