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百一十六篇 祭司的衣服(一)

讀經: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一至四節,彼得前書二章五節,九節,啟示錄一章六節,五章九至十節。

我們若要明白舊約或新約裏的任何一卷書或任何一章聖經,就必須知道該卷書或該章的基本思想。我們必須知道在其表面下的觀念是甚麼。專特的說,我們需要知道,把出埃及二十七和二十八章連接起來的基本思想是甚麼。為甚麼神聖的記載描述過帳幕以後,緊接著說到祭司體系?要找出其中的原因相當不容易。我從未讀過一本書告訴我們,二十七章論到帳幕的記載結束之後,為甚麼還要有很長的一段來論到祭司體系。因此,我們必須找出,在出埃及記的記載順序裏,為甚麼祭司體系在帳幕之後。

帳幕和祭司體系

二十七章末了兩節說到在帳幕裏點燈。這兩節經文說明了出埃及記把這兩段擺在一起的原因。原因乃是:我們不能有帳幕而沒有祭司體系,也不能有祭司體系而沒有帳幕。二十七章末了兩節經文指明,有了帳幕以後,立刻需要祭司點燈。從屬靈方面說,這指明祭司體系和帳幕乃是一個實體。在這兩章的豫表裏,神啟示出祂的贖民既是帳幕,也是祭司體系。

帳幕乃是一個居所,但這居所怎麼會是一班活的子民?在新約這兩個豫表的應驗裏,帳幕和祭司體系被擺在一起。彼前二章五節說,我們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,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。按照文法,這節經文中的『屬靈的殿』和『聖別的祭司體系』乃是同位語。這意思是,這兩個辭是指同一件事。因此,屬靈的殿就是聖別的祭司體系。

在英文裏,『祭司體系』(priesthood)這辭是指兩件事。首先,它表明祭司團,就是一班一同作工、事奉的祭司。其次,這辭表明祭司職任,就是祭司所作的工作或職事。許多讀聖經的人強調這辭第二面的意義。已往你讀彼前二章五節時,你如何領會這節經文所用的『祭司體系』這辭?希臘文有兩個不同的字,分別指祭司團和祭司職任。

彼前二章五節的『祭司體系』不是祭司的事奉,乃是一班一同生活、事奉並作工的祭司。這裏的『祭司體系』不是一種事奉,乃是一班建造在一起的祭司團,作為一個實體共同生活並事奉。這個祭司體系就是屬靈的殿。因此,祭司團也是殿。照樣,建造在一起的聖徒就是屬靈的殿,這個屬靈的殿乃是團體的人。我在這裏的點是說,『殿』和『祭司體系』乃是一個實體。

今天召會首先是神的殿。我們這些信徒正被建造在一起,成為屬靈的殿。這個屬靈的殿乃是一個事奉體,一個事奉單位,一班事奉的子民;這個單位的聖經用辭就是祭司體系。

活的殿

我們不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殿。相反的,我們乃是滿了生命的殿。我雖然很欣賞安那翰會所,但是就著某一點來說,它無法與神屬靈的殿相比。會所不是活的,它沒有生命。音響極好,樓梯也很妥當,但在這座建築物裏沒有生命。召會是神屬靈的殿,的確不是沒有生命的。然而,歷代以來,基督徒一直沒有領悟召會必須是活的。有些人甚至把教堂或禮拜堂這種物質的建築物說成是召會。召會不是沒有生命的實體;反之,召會乃是基督與祂贖民的構成。這意思是,召會是活的。因此,我們絕不該把物質的建築物說成召會。禮拜堂、教堂或會所不是召會。我們都必須從傳統裏蒙拯救,絕不要把聚會的地方說成召會。召會乃是以生命來建造,其中滿了生命並且是由生命所構成的殿。

召會是神的殿,但召會若不是由生命所構成並以生命來建造,怎能成為祭司體系?沒有生命的殿是不可能成為祭司體系的;祭司體系乃是一班滿了生命的人。

一面,我們這些信徒是屬靈的殿;另一面,我們是祭司體系,祭司團。殿和祭司體系乃是一。可以說,殿就是『體系』。屬靈的殿就是祭司體系,祭司體系也就是屬靈的殿。

需要建造

我們若不是屬靈的殿,就不會是祭司體系。照樣,我們若不是祭司體系,就不會是屬靈的殿。但我們若是神的居所,帳幕,我們就必定是祭司團。照樣,我們若不是祭司團,就不是神的居所。

要有一所房子,就必須把各式各樣的材料建造在一起。如果只是把材料堆放在工地,就不可能有一所房子;我們只會有一堆材料。這些材料也許排列得很整齊,顯明是好材料,但是不會有一所房子。惟有把材料建造在一起,纔能產生一所房子。

假設我們在安那翰建造會所時,只是把所有的材料堆放在一起,除此以外甚麼也不作;有些材料很美觀,我們也許很欣賞,但我們不會有會所,不會有一棟建築物供我們在其中聚會。無論是房子,或是會所,都必須把材料建造在一起。

祭司體系的原則也是一樣。既然祭司體系等於殿,而殿在於材料的建造,祭司體系也就需要眾聖徒的建造。我與弟兄會在一起時,聽過一些論到祭司體系的信息。弟兄會堅決反對聖品階級與平信徒制度,他們也宣稱所有的信徒都是祭司;他們既不是聖品階級,也不是平信徒。弟兄會非常強調所謂普遍的祭司職任。按照這種觀念,祭司職任是普遍的,因為每一位信徒都是祭司。但弟兄會的教師雖然強調這件事,我卻從未聽過一篇信息說,所有的祭司需要建造在一起而有祭司體系,就是事奉的祭司團。他們有些教師強調彼前二章五節和九節。我聽過許多論到這些經文的信息,我也很得這些信息的幫助。然而,這些信息沒有強調祭司體系乃是一個建造。

我們知道祭司體系需要眾信徒的建造,因為祭司體系就是屬靈的殿。我們必須記得,五節的屬靈的殿和祭司體系乃是同位語。我們能清楚的懂得,屬靈的殿需要建造,但祭司體系也需要建造,就不是那麼明顯了。

我們都是建造神屬靈的殿的材料,但我們已經同被建造成為神的殿了麼?你有把握、有平安說,你是神殿的一部分麼?你所在地的信徒已經建造在一起成為屬靈的殿了麼?在你裏面深處,你也許沒有把握說,你已經真正建造到基督身體在地方上的彰顯裏;你也許沒有平安說,你已經真正建造到神的殿裏。

彼得寫彼前二章五節,囑咐並鼓勵我們要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。我們已經強調過,這個屬靈的殿就是聖別的祭司體系。你也許會希奇,為甚麼這節經文先題屬靈的殿,後題祭司體系?這個順序乃是基於出埃及記先有帳幕,然後有祭司體系的順序。祭司體系必須在作為居所的帳幕之後。屬靈的殿為甚麼也必須在先?為甚麼召會必須先是神的殿,然後纔是祭司體系?答案在於:我們必須建造在一起。因著需要建造,所以召會必須先是神的殿,然後纔是祭司體系。

我們是神建造的材料,已經蒙了揀選、豫定、呼召、拯救、赦免、稱義、和好並重生。我們雖然是這樣的材料,但仍必須問自己是否已經與別人同被建造成為神的殿。今天基督徒中間有許多論到屬靈、能力或得勝的教訓。四十多年前,我閱讀了一些論到如何得勝、有能力並成聖的書籍。今天也許不像許多年前有那麼多『如何』的書;許多基督徒已經曉得這些『如何』的書裏所教導的方法並不管用。聖經裏所強調的,不是如何成聖或屬靈,乃是強調神的建造。

建造到安那翰會所裏的材料是堅固牢靠的。但假設這些材料沒有建造進來,卻被棄置在地上多年,如今它們豈不是又髒又不起眼麼?那些材料的光景必定很可憐。材料若散置在地上,必定會損壞。但這些材料因著建造在一起,就得著保存、保護並成為穩固的。你要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蒙保守麼?你要穩固、蒙保守並聖別麼?倘若這是你的願望,你就必須被建造到神的殿裏。

我們已經指出,沒有聖徒的建造,就無法有祭司體系;可能有祭司,但不會有祭司『體系』。在安那翰召會也許有許多祭司,但這些祭司如果沒有建造在一起,就沒有『體系』。這個『體系』是在於祭司建造在一起。首先我們必須有建造,然後這個建造就會成為祭司體系。

配搭事奉

舊約裏的祭司不是單獨、個人的事奉,相反的,他們是一同配搭事奉,他們的事奉不是個人的。即使一位祭司獨自作一件事,他所作的還是在祭司體系裏,在祭司團裏。他個人的事奉乃是在事奉之祭司團的配搭裏。

我用手拿起一本書時,我身體上所發生的事可以說明這種配搭。不錯,是手把書拿起來,但手不是分開或個別的行動,乃是作為我身體的一部分盡功用。說話的原則也是這樣。雖然是我的口在說話,但口不是離開身體說話,乃是在身體的配搭裏說話。我用手和口的功用來說明祭司一同事奉的事實;他們不是個人的事奉。他們乃是一個配搭的單位,一個實體,一個『體系』。因這緣故,他們一同生活,一同事奉,也一同工作。

我們若仔細讀利未記,就會看見祭司也一同喫喝。他們甚至在飲食上也是團體的,這指明他們是以團體的方式生活。然而,祭司團體的生活與今天所謂的公社所實行的不同。我們不該把公社和祭司體系裏祭司團體的生活混為一談。

召會的兩方面

我們建造在一起時,就成為召會,這是就著神的居所這一方面說的。然後我們自然就在第二方面成為召會,就是祭司體系的這一方面。我們乃是團體的一班人,作祭司事奉神。這樣的祭司不是個人的事奉,乃是團體的事奉。因這緣故,新約用『殿』、『祭司體系』和『身體』這些辭來描述召會。我們作為召會,乃是基督的身體;在這身體上有許多肢體,但沒有一個肢體是單獨行動的。

在出埃及記這卷書的豫表裏,神用兩件事物來描繪召會的功用。首先,召會的功用是作神的居所;沒有召會,神就無家可歸,好像一個飄流在曠野、無家可歸的人一樣。但有了召會,神就有了家;祂現今就在家裏。因此,召會的功用是作神的家,神的居所。召會的另一個功用是事奉神。我們給神一個居所,同時我們也事奉祂。神的居所乃是一班事奉的祭司。召會作為居所和祭司體系的雙重功用,乃是由出埃及記裏的帳幕和祭司體系所豫表。我們都必須看見召會有雙重的功用,就是給神居住並事奉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