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百二十二篇 祭司的衣服(七)

讀經:
出埃及記二十八章六至十四節,三十九章二至九節。

出埃及二十八章九至十節說,『要取兩塊紅瑪瑙,刻上以色列兒子們的名字;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,其餘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,都照他們出生的次序。』十二節往前記載說,『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,為以色列人作記念石。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,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。』這兩塊紅瑪瑙的大小必定非常接近人肩部的大小。這是很有可能的,因為它們是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。我相信這兩塊紅瑪瑙是平的,形狀不是長橢圓形,就是長方形。每塊必須大到足彀刻上以色列六個兒子的名字。

肩帶位於以弗得的前幅與後幅在肩上相連的地方。以弗得的這一部分必定比其他部分厚而強韌。不僅如此,因著肩帶和以弗得是接連一塊,我們就不該認為肩帶和以弗得是分開的。整體來說,肩帶和以弗得是一,把兩部分連在一起;肩帶強韌,足以托住紅瑪瑙。以弗得要托住這麼重的寶石,肩帶就必須厚而強韌。

我們已經看見,以弗得豫表帶著神性與人性這兩種性情的基督。基督的這兩種性情調在一起,為著托住神的彰顯,就是金所表徵的,又托住人的彰顯,就是麻所表徵的。基督也托住祂那由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所豫表,屬天、君尊、和救贖的彰顯。這樣的彰顯便成了托住紅瑪瑙的材料。

紅瑪瑙表徵信徒

大祭司肩上所擔著的兩塊紅瑪瑙表徵甚麼?這些紅瑪瑙表徵信徒,包括我們在內。有些人聽見這話會說,『也許你這位在主裏年長的弟兄,是由紅瑪瑙所表徵。但我必定不是。我得救的時間很短,顯出來的樣子不是紅瑪瑙;反之,我顯出來的樣子是泥土或塵土。』也許這是你的光景;但只要你重生了,你裏面至少有一點點的紅瑪瑙。倘若你裏面沒有紅瑪瑙的成分,你就不會有興趣來聽這樣的信息。你愛主、尋求主、願意聽這樣的話語,就強有力的指明,你裏面至少有一些紅瑪瑙。至終,所有的泥土都要變化成為紅瑪瑙。

我們天然的人有兩面:神創造的一面和墮落的一面。我們天然的所是有一部分是神所造的,另一部分是因著墮落而有的。出於人墮落的東西必須脫落,而出於神創造的東西必要存留在我們身上,並且被變化。因此,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完成了兩件事:一面,使墮落的一面脫落,將其除去;另一面,拔高並變化我們與神創造有關的一面,好成為寶石。當然,要除去墮落的元素,並且變化、拔高創造的元素,是需要時間的。然而,好些在召會生活裏多年的人,都已經歷了墮落元素的脫落,以及受造元素的變化。結果,今天這些聖徒在基督裏比幾年前有分量多了。有些墮落的元素除去了,也有相當多神所創造的元素被拔高且變化成為寶石了。

我們不該懷疑以弗得肩上的紅瑪瑙乃是表徵我們的這個事實。有一天,我們要完全變化成為紅瑪瑙。我對自己和眾聖徒有十足的盼望,至終我們都會成為純淨而完全的紅瑪瑙。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裏,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都要成為寶石。

金摺框

然而,本篇信息主要的點不是論到變化,乃是論到紅瑪瑙如何安在肩帶上。紅瑪瑙如何與肩帶相連?出埃及二十八章十一節說,『要用刻寶石的手工,彷彿刻圖章,按著以色列兒子們的名字,刻這兩塊寶石,鑲嵌在金框內。』我們已經看見,繙作『金框』的希伯來字,也就是金摺工、金摺框、金擰絲細工的框。鑲嵌紅瑪瑙的金框形狀並不簡單,乃是摺成非常美麗的圖案。我們不該以為這些框僅僅是用金子作成托住寶石的框。不,金子乃是被摺成擰絲細工的框。

這些擰絲細工的金框,表徵我們如何聯於、繫於、托於主耶穌。這些框描繪主的神性經過了過程並歷經許多苦難。主耶穌所經歷的苦難將祂形成為美麗的金框,來托住我們這些寶石。

我們若沒有以弗得連同擰絲細工的框這豫表所提供的圖畫,就無法單從新約的明言曉得我們是如何被主耶穌托住的。新約指明我們由主的能力所托住;聖經這麼說,我們也這麼信。但你曾想過主耶穌將我們托住在美麗擰絲細工的金框內麼?我們被祂以非常美麗的方式所托住。

我們需要花時間禱讀並與別人一同交通出埃及二十八章的這些經文,這會幫助我們更加珍賞主。我們越觀看並珍賞主的美麗,就越堅固的被祂繫於祂自己。

金 鍊

我們已經看見,紅瑪瑙鑲在美麗擰絲細工的金框內。現在我們必須接著來看,這些可愛的金框如何連在以弗得的肩帶上。十三至十四節說,『你要用金作兩個框,又要用純金,以擰繩子的手工,作兩條鍊子,把這擰成的鍊子接在兩框上。』這兩節經文指明,金框是由金鍊繫在肩帶上。金鍊是由金線擰在一起而成的。這些金繩將鑲嵌在金框內的紅瑪瑙繫在肩帶上。在這裏有三項:肩帶、金框內的紅瑪瑙,以及用來將金框和肩帶繫在一起的金繩。這描繪主的神性成為聯繫的金繩。我們再次看見,基督在祂的神性裏必須經過過程,纔能成為這樣的金繩。

我們讀新約時,看不出主聯繫之力量和能力,有擰絲細工的美麗。但我們考量出埃及二十八章裏以弗得連同肩帶、金框、和金繩的圖畫時,就能看見這事。紅瑪瑙繫在肩帶上,就形成了我們所謂的肩胄。我們已經指出,肩帶是以弗得的一部分,因此和以弗得是用相同的材料作的。

藉著主的彰顯與祂相聯

主耶穌有力量來肩負我們這些紅瑪瑙,這力量來自祂的神性調人性,其中有神的彰顯,人的彰顯,以及主屬天、君尊、和救贖的彰顯。我們乃是藉著這樣奇妙的彰顯與主耶穌相聯。如果宇宙中沒有這樣的彰顯,就沒有甚麼能肩負我們,或將我們繫於基督的。宇宙中惟一能托住我們並將我們繫於基督的,乃是基督的彰顯,就是由金、麻、藍色、紫色、和朱紅色線作成的以弗得所描繪的。我要強調:這個彰顯乃是彰顯基督是神又是人,以及祂的屬天、君尊和救贖。

我們天天喫食物,並由食物得著滋養。然而,我們多半不曉得,在食物裏有甚麼豐富,能滋養、加強我們,並供應我們的需要,甚至殺死我們裏頭的病菌。我們只知道食物是維持生命所不可或缺的。因此,我們喫食物,也享受食物。然而,營養學家對食物作了科學的研究,非常了解食物的成分。他們不僅喫食物、享受食物,也曉得食物的成分。我們可以用這件事作為簡單的例子,說明我們可能有繫於基督並被基督托住的經歷,卻不曉得祂繫住的力量和能力裏所包含的是甚麼。

甚麼構成了基督將我們繫於祂自己,並肩負、托住我們的力量?我們考量二十八章裏的圖畫,就找著這問題的答案。按照以弗得的豫表,基督繫住的力量、肩負的大能、和連結的能力,都源於祂的彰顯,這彰顯包括祂是神又是人,以及祂的屬天、君尊和救贖。製作以弗得的材料和顏色怎樣編織在一起,照樣,基督彰顯的這些方面也都調和在一起。這些編織成為一件結實的衣服,能肩負兩塊紅瑪瑙,並且把它們繫於大祭司所穿以弗得的肩帶上。

對於以弗得連同肩帶、紅瑪瑙、金框、和金繩的意義,我裏面深處有很重的負擔;然而,我沒有言語來發表我裏面所有的。人的言語不足以描述二十八章裏以弗得的圖畫;但我相信,我們若考量這幅圖畫,尤其是禱讀並交通這些經文,就能領悟言語所無法描述的事情。我們會看見一幅主耶穌的美妙圖畫。然後我們會說,『哦,主耶穌,你是如此美麗、如此寶貴。你是何等的珍寶!主,你既是神,又是真人,你是兩者交織在一起。主耶穌,你是屬天、君尊的,又是救贖者。主,我繫於你,並由你肩負。主,讚美你!』

相互的美化

我們聯於主,就如寶石聯在以弗得上,成了給祂的彰顯增添的美麗,祂的彰顯也成了我們在其中被托住的美麗。想想看大祭司所穿的衣服,如果把紅瑪瑙拿走,以弗得的美麗就減少了。這裏有一種相互的美化:主是我們的美麗,我們也是主的彰顯中增添的美麗。我們若領悟這事,就會感謝主,我們竟成為祂彰顯之美麗的一部分。

不僅如此,如果紅瑪瑙僅僅繫在以弗得上,而沒有鑲嵌在美麗的金框內,就不彀美麗。這指明金擰絲細工的框成了紅瑪瑙的美麗。所以,在這裏有相互的美麗;紅瑪瑙成了以弗得的美麗,以弗得連同金框也成了紅瑪瑙的美麗。這意思是,紅瑪瑙和以弗得彼此美化。

永遠的記念

二十八章十二節論到刻有以色列兒子名字的紅瑪瑙,說,『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,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。』這指明紅瑪瑙在神眼中成為記念。這些寶石成了甚麼事情的記念?它們乃是記念鑲嵌在基督裏的召會,記念基督托住召會—神的贖民。這記念要一直持續到永遠。我們要繫於基督,而基督也要在神面前托住我們,作為永遠的記念。今天我們就能經歷並享受這事。

這些事情我沒有口才多加以發表,我信聖靈會就著這事向你們說話。願我們都得著鼓勵,藉著禱讀和交通來默想這段主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