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部分 基督與祭司體系的關係

第二篇 祭司們的生活

我們必須由祭司們的生活,繼續來看基督與祭司體系的關係。就祭司們的生活而論,他們需要有喫的,好在裏面得著力量、營養、飽足。他們也需要穿著,好在外面有遮蓋。食物與衣著是祭司們生活中兩項主要的必需品。當然除開衣食,還有住的需要,這一點我們要在下一篇裏再題起。

基督作祭司們的食物

四十年之久以色列人飄流在曠野,他們每天以嗎哪為食物。無論早餐、午餐、晚餐,只有一樣喫的,那就是嗎哪!但是你們曾否想到,那些年間祭司們究竟喫甚麼?他們是否也是天天喫嗎哪?或者還喫甚麼別的?

請讀主的話。利未記二章三節:『素祭所剩的,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,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。』祭司們要喫一部分素祭。

再讀七章十四節:『從各樣的供物中,他要把一個餅獻給耶和華為舉祭,是要歸給灑平安祭牲血的祭司。』

還有三十一至三十四節:『祭司要把脂油在壇上焚燒,但胸要歸亞倫和他的子孫。你們要從平安祭中把右腿作舉祭,奉給祭司。亞倫子孫中,獻平安祭牲血和脂油的,要得這右腿為分;因為我從以色列人的平安祭中,取了這搖的胸和舉的腿,給祭司亞倫和他子孫,作他們從以色列人中所永得的分。』平安祭中的一部分,也是祭司們的分。

再有,六章二十六節說,『為贖罪獻這祭的祭司要喫,要在聖處,就是在會幕的院子裏喫。』贖罪祭又是另一分為著祭司們的。

七章六至七節:『祭司中的男丁,都可以喫這祭物,要在聖處喫,是至聖的。贖罪祭怎樣,贖愆祭也是怎樣,兩個祭是一個條例;獻贖愆祭贖罪的祭司,要得這祭物。』這是贖愆祭。作為祭司們的分。

二十四章九節:『這餅是要給亞倫和他子孫的,他們要在聖處喫,為永遠的定例,因為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是至聖的。』由前後文看,就知道這是指陳設餅說的。陳設餅也是祭司們的分。

這些經節給我們看見,幾乎一切不同的祭物,都成了祭司們喫的食物。

我們曾看見,祭司們主要是照管有關基督的事。他們不單是事奉神,或是為別人代禱,他們乃是照管基督不同的各方面,並且用基督來服事別人。正如一個作生意的人經營某些貨物一般,祭司們也經營基督作他們的貨物。他們乃是經營那位包羅萬有的基督,豐富的基督,無限、莫測高深的基督!他們終日都在照管基督,並且將祂服事給別人。

現在我們就看見,祭司們的生活也是基督。他們不單經營基督,並且他們也喫基督。他們必須在十分內在主觀的方式裏來經歷祂。他們不只像商人將基督供應別人,也將基督當食物供應自己。不同的祭物豫表基督對於我們不同的各方面。祭司們被命定靠這些祭物而生活,因為他們是喫自己所獻上的。並且他們也在規定的方式裏好好的喫。在一定的時候,一定的地方,來喫一定的祭物。可惜沒有時間,不然我們要來看我們該在甚麼地方,來享受基督多方面的豐富。這是很有趣,也是很奇妙的事。

在我各次旅行所經過之處,我曾注意過基督徒如何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喫飯。但是他們有幾個人真知道如何來喫基督呢?今日的基督徒對基督太不留意,許多真正的基督徒甚至不能將『享受』這個辭用在基督身上。他們知道如何相信基督,跟隨基督,認識基督,敬拜基督,傳講基督,可是他們從未聽說過藉喫基督而享受基督。

一九五八年,當我在一個地方講過我們應當如何喫基督之後,有一位少年人來對我說,『弟兄,你的信息很好,但你用的字眼太粗野了。你怎麼說我們要喫主耶穌呢?』我回答說,『如果我說的話粗野,那麼主的話也是粗野的了。在約翰六章五十七節主說,「喫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著。」我們必須喫祂。祂又說,「我是生命的餅。」(35,原文。)餅是給人喫的!』

陳設餅

我們無法看完全部的祭物,僅能就陳設餅來看,它對我們有何屬靈的意義。陳設餅是祭司們所喫的一種食物;我們曾說過,它表明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供應。為將基督像陳設餅一樣的對待並供應給別人,我們自己必須享受祂,喫祂,像喫陳設餅一樣。這就是說,我們必須藉著喫祂,而經歷祂作裏面的生命和生命供應。

曉得如何來喫基督的人並不多。我們眾人必須學這個功課,在我們裏面取用,享受祂作屬靈的食物。當我們將基督服事、供應別人的時候,我們自己必須也享受祂。正當我們去餧養別人的時候,我們自己也得了餧養。每次我服事的時候,頭一個得到餧養的就是我自己。等到服事後,我飽足了。我的飽足是在於將基督服事給別人。

贖愆祭

另一個例證是贖愆祭。整個贖愆祭都是給祭司喫的。這意思是說,當我們將基督供給一個失喪的人作救主的時候,不但這個人要得救,我們自己也要因著這樣將基督服事給他們,而得著基督作食物。就這樣作的時候,我們裏面就享受了基督。每逢我們將基督服事給人,不論在那一方面,我們都能喫到祂並享受祂。

有些弟兄對我說,『李弟兄,我們不能停下來不傳福音。如果我們不將基督服事給罪人,我們就挨餓了。』他們的屬靈食物,正是他們供應別人作贖愆祭的基督!

我們若是懶惰不出去傳福音給人,我們的裏面就挨餓了。但是當我們出去將基督當作贖愆祭供應人的時候,我們也就飽足了。等我們回家,我們會覺得真是飽足了。這是喫主之法。當祂作贖愆祭成了別人的救主,祂對我們也成了食物。

甚麼是我們的食物呢?必須是基督。不是道理或教訓裏的基督,乃是在我們服事裏的基督。服事給人作贖愆祭的基督,乃是他們的救主,也是我們的食物。贖罪祭、平安祭、素祭也是同樣的原則。我不能一點一點的細說,但原則非常清楚。我們越多將基督經營並供應給人,就越多享用祂。我們不能把一位客觀的基督供應給人,而是把一位對我們非常主觀的基督供應給人。祂是我們所經營的商品,也是我們的食物,因為我們必須喫用我們所賣的。

我越多講論基督,就越多得飽足。若非如此,我就成了一個假的職事。我越多與你們談論基督,並將基督擺給你們,我就越多喫著基督。當我將祂服事給人的時候,也就是喫祂的時候。祂對我是何等主觀。我售賣基督,並非藉我思想的心思,而是藉我享受的靈。祂是我的食物。對我們來說,沒有一樣東西比食物更主觀。等我們喫過食物後不久,食物就變成我們的一部分。我們眾人必須如此主觀的來經歷基督。

基督作祭司們的衣物

出埃及二十八章一至十一節:『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,和他的兒子拿答、亞比戶、以利亞撒、以他瑪,一同就近你,給我供祭司的職分。你要給你哥哥亞倫作聖衣為榮耀,為華美。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,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,給亞倫作衣服,使他分別為聖,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。所要作的,就是胸牌、以弗得、外袍、雜色的內袍、冠冕、腰帶,使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穿這聖服,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。要用金線,和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並細麻去作。他們要拿金線,和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並撚的細麻,用巧匠的手工作以弗得。以弗得當有兩條肩帶,接上兩頭,使它相連。其上巧工織的帶子,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,用以束上,與以弗得接連一塊;要用金線,和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並撚的細麻作成。要取兩塊紅瑪瑙,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;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,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,都照他們生來的次序。要用刻寶石的手工,彷彿刻圖書,按著以色列兒子的名字,刻這兩塊寶石,要鑲在金槽上。』

十三至二十一節:『要用金子作二槽。又拿精金,用擰工彷彿擰繩子,作兩條鍊子,把這擰成的鍊子搭在二槽上。你要用巧匠的手工,作一個決斷的胸牌;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,用金線,和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,並撚的細麻作成。這胸牌要四方的,疊為兩層;長一虎口,寬一虎口。要在上面鑲寶石四行;第一行是紅寶石、紅璧璽、紅玉。第二行是綠寶石、藍寶石、金鋼石。第三行是紫瑪瑙、白瑪瑙、紫晶。第四行是水蒼玉、紅瑪瑙、碧玉;這都要鑲在金槽中。這些寶石,都要按著以色列十二個兒子的名字,彷彿刻圖書,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。』

三十節:『又要將烏陵,和土明,放在決斷的胸牌裏;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,要帶在胸前,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。』

基督作我們的食物乃是作我們真實的內容。祂不僅是我們的滿足,也是我們的內容。再者,基督又是祭司們的衣袍,這是他們的彰顯,是他們外面的表現。我們必須從裏面經歷基督,又在外面來表現祂。我們不僅僅喫基督,也將祂表現,並叫祂顯大。基督必須藉我們得彰顯,並在我們身上顯大!祂是我們裏面的滿足,也是我們外面的表現。

關於祭司們的衣服,有四、五件東西十分重要。首先,他們有一件白細麻袍遮蓋全身,再有一件以弗得,有點像袍子外面罩的背心。再一件就是頭巾,有點像冠冕。兩肩上有兩塊寶石,胸前有胸牌,上面有十二塊寶石,外加烏陵與土明。

袍子

袍子就是基督自己作我們的義。我們是在祂的遮蓋之下。我們大多數人都在道理上認識這個,但是我怕少有人在經歷上認識它。

我說這話的意思是這樣。假定我們在教會中遇到一位弟兄非常溫柔,非常謙卑、公義、良善。但他生來就是一個溫柔、謙卑、公義、良善的人。在他未得救以先就是溫柔、謙卑、良善的。那麼,現在他來到教會中,有人就會說他是太好的弟兄,而其實他在未得救以前就像今天一樣好!你想這樣一位弟兄有基督作他的衣袍麼?沒有。他所有的一切只不過是他自己的義,他天然的良善。你看不出基督顯出作他的溫柔,作他的謙卑或公義。在他的行為舉止之中,並不叫人覺出基督那馨香甜美的味道。你能說這是一位好弟兄,有一個好性格,可是在他外面的行為中,卻缺了基督那馨香甜美的味道。但在另一些基督徒的溫柔中,確有一種基督甜美的味道。基督的香味可以非常確定的從他們的溫柔中感覺出來。有時在一位弟兄的謙卑中,只叫你感覺驕傲,而不是基督。你能看出這裏的講究麼?

我們的外衣必須是基督表現作我們的義。我們不該表現我們的溫柔,我們的謙卑,我們的公義,我們的良善,而該表現基督作這一切。我們不知道溫柔,只知道基督!我們不知道謙卑,只知道基督!這對我們說是一個深的功課。我們必須學習棄絕我們天然的溫柔、謙卑、正直,然後基督就能有一條亨通的道路從我們流出,顯在我們身上作我們的遮蓋。

以弗得和冠冕

以弗得是用五樣主要的東西作的:撚的細麻,金子,藍色、紫色、紅色線。這是非常有意思的。細麻表明基督的純潔,金子表明基督的神聖性質,藍色表明基督屬天的性質,紅色表明基督屬天的救贖,紫色表明基督的王權與尊貴,這一切都該是基督作到我們裏面,並從我們身上彰顯的。人要從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的純潔,基督的神聖性情,基督的救贖,基督屬天的性情,以及基督的君尊,元首地位,尊貴與權柄。當基督的這些情形作到我們裏面以後,人們就會在我們身上看到。然後我們就要有基督一個豐富美麗的表現。

冠冕就是基督作我們的誇耀。祂是我們的頭巾、冠冕,我們頭上的遮護;祂是我們的誇耀。除了基督別無可誇。當基督作這一切都作到我們裏面,然後這些纔會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,成為基督的真表現。

肩牌與胸牌

祭司們的聖衣也包含了建造的意思,這是用寶石鑲在金槽中所表明的。頭一種被題起的寶石是紅瑪瑙,末一種是碧玉。這是非常有意思的,因為聖經的頭一卷創世記第二章,在伊甸園河流那裏曾題起紅瑪瑙。然後在啟示錄,聖經的末了,主要的寶石就是碧玉。碧玉乃是神的表現,因為啟示錄第四章告訴我們,那位坐在寶座上的好像碧玉。在聖經裏,神顯出來的形像好像碧玉。碧玉就是神形像的表現。而紅瑪瑙和碧玉,以及其他許多種寶石,都是被建造在那座金城新耶路撒冷,也就是神的居所裏面。這樣,在祭司們的聖衣上就看見了新耶路撒冷的縮影!在胸牌上的金槽上,寶石被建造成為一體。這乃是說,當基督完全作到我們裏面來的時候,祂就要藉著我們得著表現,而教會的建造就在這個表現之中。

我們必須一再的喫基督,享受基督,時刻以祂為糧食。然後我們纔得以被祂所充滿、浸透,並且祂要成為我們外面的表現和彰顯。在這彰顯中,所有的寶石都要鑲在金槽中。這些寶石代表經過變化的人,被鑲在神生命那精金的性情裏,這就是建造。所有的人都是彼此關聯,互相建造,成為一體,並且各有對基督不同的經歷。

烏陵與土明

在胸牌上還有烏陵與土明。烏陵的意思是『亮光』,而土明的意思是『完全』。當胸牌上所有的寶石都被鑲在金槽上,並且彼此建成一體的時候,然後加上烏陵與土明,這就成了神為祂子民啟示的憑藉。乃是藉著這一個,神將祂對祂子民的心意啟示給他們。

首先,我們必須把主喫進來,並將祂消化成為我們的內容。第二,我們必須在外面彰顯祂。第三,在這外面的彰顯裏就有身體的建造。最後,在這建造裏有『烏陵』與『土明』,作為主對祂子民心意的啟示。主對祂子民的啟示是藉著建造(身體),也是在這建造(教會)裏的。

這些事對我們不該只是一種說法或教訓,我們必須確實的經歷。我們都必須喫主,學習如何去喫祂像喫食物一般。然後我們就要被祂充滿,被祂飽和。結果自然的我們在外面就有一種基督的表現和彰顯。別人就能看見主在我們中間,也在我們身上。他們能看見基督的純潔,基督的神聖性情,基督的屬天性質,基督的救贖,以及基督作王的地位。他們要看見基督真正的彰顯在我們身上。而在這彰顯中有聖徒的建造,因為他們要變成寶石,並在神聖的性情裏被建造在一起。最後藉著祂這被建造的身體,有主的啟示,把祂對祂子民的心意指明出來。

現在我們纔能認識,祭司體系所包括的究竟有多少;它所包含的非常廣泛。我們只看過一個簡略的綱領而已。但願主非常實際的將這些事啟示給我們,叫我們這些作祭司的人,可以經歷基督作我們裏面的食物,和外面的衣服。